優化DNS架構 降低新型態資安衝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優化DNS架構 降低新型態資安衝擊

  • 鄭斐文台北

在當前資安問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即便企業做好相關的防護工作,也經常會出現許多意料之外的事件影響整體資安狀況。就如同之前出現微軟Windows的漏洞問題之後,近期又出現Linux Samba的相關漏洞,讓企業的資安工作疲於奔命。面對這樣的問題,台灣資安廠商翔偉資安營運長杜世鵬就表示,在面對這些新型態的攻擊時,需要零時差的防衛機制,但是這些過去的端點防護機制都還達不到這樣的效率。因此,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最主要的還是必須透過安全的DNS來解決。

安全DNS機制受重視

杜世鵬指出,以目前發生的資安事件來說,如果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設備遭受攻擊或感染後,藉由一線資安大廠的端點防護,或許可以達到修補與移除的程序。但是,要做到針對這些行為式的資安攻擊手法進一步預防,就要藉由安全的DNS機制來執行。因為包括漏洞、殭屍病毒,或是勒索程式的攻擊都是藉由DNS來的,而目前端點防護機制就只能控管系統資訊與IO而已,顯示出有一個安全的DNS的重要性。

杜世鵬進一步強調,目前多數企業所使用的DNS多半是一般ISP所提供的DNS,它不具有相關資訊解析的內容。而現階段許多資訊安全公司已經開始提供透過大數據解析,了解流量其中那些已經成為黑名單的DNS服務。而這些資訊就可以協助企業進一步的事先預防相關的資安事件,因此可以說是當前資安防護機制新的加值防護內容。當前市面上都有針對這些DNS進行信用的價值的評比,企業用戶可以進一步的參考選擇。

就現階段來說,就一個好的DNS服務或架構,應該具備四大層面的內容;首先是具備一般風險與高風險流量分析的能力,其次是具有針對特定設備或軟體進行清除,再者能對作業系統或外掛程式進行強制漏洞填補機制,最後則必須有針對使用者的安全規劃管理作業。

所以,透過這些DNS的作業,企業用戶就可以知道哪些IP出來的資訊原本就是存在疑慮的。因此,在閘道或其他防禦層就可以事先將這些資訊給攔截下來,不但可以降低被資安問題侵害的風險,還能夠達到零時差防禦的效果。最後,杜世鵬強調,不論是使用Windows的環境,或者是Linux的環境,最好不同版本的作業環境要超過兩個以上。如此,以方便管理,又能減少漏洞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