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機房真相 避免一時疏忽種下20年夢魘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釐清機房真相 避免一時疏忽種下20年夢魘

裕桐科技總經理梁化楠(ZMAN)。
裕桐科技總經理梁化楠(ZMAN)。

毫無疑問,沒有任何企業禁得起IT服務停擺,不可能甘願花錢建造劣質機房。但不少時候,企業可能礙於某些緣故,驗收了看似正常、但暗藏缺陷的機房卻渾然不知。

魔力門部落格版主ZMAN(裕桐科技總經理梁化楠),彙整「廠商不願告訴你的真相」。首先從銅纜測試架構說起,從古到今分三類架構,第一個是Basic Link,但多年前已在EIA/TIA-568-B標準遭捨棄,此乃由於纜線分析儀到Jack之間的一段,並非真正現場Patch Cord,故不準確。

第二個為Channel Link,含括Jack與Jack之間固定鏈路,及兩條現場Patch Cord,理論上可確實反應客戶現場數據,可惜在實務上出現不小問題。ZMAN建議採取第三種架構,即Permanent Link,僅測試Jack到Jack之間固定鏈路,不測試具有較多變數的Patch Cord部份。

究竟在現實世界,Channel Link有哪些迷思?按理說廠商必須在Jack與Jack兩端都上了Patch Cord,才進行測試,假設有2,000點,就需要上多達4,000條Patch Cord,執行難度偏高,加上廠商既是球員、也兼裁判,不太可能提出未過關的測試報告,故報告可信度不無疑問。既然存在疑慮,業主不如事先要求廠商測試Permanent Link,且全程跟測,比起拿到漂亮測試報告更為實務,切記偷懶一次可能倒楣20年,不宜掉以輕心。

既細又短的纜線,品質通常較差

ZMAN歸納銅纜測試的注意要點,包括纜線分析儀每年應送回原廠校正;纜線分析儀測試前,須將主機副機做互相校正;要輸入正確NVP(額定傳輸速度);要慎選測試標準;業主要全程跟測;若能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測試最好。

除銅纜測試外,ZMAN不忘還原一些其餘真相。譬如在物理現象下,纜線愈細愈短,品質就愈差,莫要一窩蜂追逐短跳線,事實上即有某些客戶的櫃對櫃佈線系統,因為CAT.6過短以致測試未過關。

另有人好奇,若做完佈線還剩一些纜線,可否拿來做Patch Cord?ZMAN給出否定答案,因為Patch Cord適用多芯銅的絞合導線,非一般常見的單芯銅實心導線,一旦誤用了後者,容易出現阻抗匹配問題。

隨著CAT.6A成為新寵,廣為各方採用,ZMAN點出箇中問題。包括線徑變粗,造成既有路徑容量問題;國產6A產品皆為遮蔽式架構,需要接地,但佈線廠商不可能協助處理接地;少數進口品牌有非遮蔽方案,但會有價格與獨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