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Startups:QzTap利用NFC、RFID技術提升資訊讀取便利性 搭配軟體應用提升產品實用度 智慧應用 影音
member
榮耀會員

台灣Startups:QzTap利用NFC、RFID技術提升資訊讀取便利性 搭配軟體應用提升產品實用度

成立於2012年的QzTap,推出具有感應(tag)、讀取(read)、寫入(write)資訊功能的NFC/RFID Adapter(轉接器),透過手持裝置搭配外接轉接器可大幅降低讀取資料時需近距離接觸的不便(如讀取醫療機構病患的手環條碼),且讀取後資料將直接寫入手持裝置,省去需要另外查找的時間。DIGITIMES Research觀察,QzTap雖以硬體設計與銷售做為事業出發點,但因單靠在市場上推廣硬體要獲得足夠客戶與營收,對於新創業者來說並不容易,因此積極透過App的開發增加產品應用的廣度。

QzTap產品解決需要接觸才能讀取的不便

QzTap主要從事NFC/RFID Adapter的硬體設計與應用軟體開發,創立兼產品主要開發人Anson Huang與其他2個合作夥伴分別來自不同領域,2012年8月由Anson獨資,在境外登記資本額5萬美元成立QzTap。QzTap與台灣RFID/IC零組件模組設計銷售廠(主要產品為RFID晶片與模組)合作,提供產品設計與企劃,由對方負責生產,QzTap負責推廣與銷售。

QzTap的產品屬外接在行動裝置的轉接器,具有感應、讀取、寫入資訊的功能,產品感測區為直徑3.3公分的圓形範圍,感測距離需在3公分以內,同時支援iOS與Android系統。據Anson Huang的調查,全球目前已推出NFC/RFID Adapter功能產品的公司包含QzTap在內約有5家,大陸與韓國各1家(超高頻RFID),美國Flojack(NFC讀取)、以色列OTI(NFC支付產品)。

QzTap跳脫硬體銷售思維 提供軟硬體解決方案增加產品競爭力

由於僅透過硬體的銷售難以有效推廣產品,因此QzTap改以提供軟硬體解決方案,在與客戶溝通後,QzTap根據客戶需求進行App及服務的系統分析、程式架構與版面呈現設計,程式撰寫部分則委外完成。但硬體的銷售並非QzTap的主要目標,QzTap希望透過硬體的推廣提升軟體的競爭力,未來轉變成提供業者長期的應用規劃與服務的角色。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的了解,國內目前像QzTap這類具有產品設計能力卻無法自行生產製造的公司,往往在與製造端合作的時候,面臨被對方掌握產品設計與產品發展藍圖,使得新創業者的產品與想法被製造端學走,加上產品成本被製造端掌握,一旦製造端自行製造、銷售產品,新創業者毫無價格競爭力。因此,資源較少的新創業者在尋求製造端支援的時候,如何與對方合作的同時保有自己的優勢與競爭力,是許多新創業者容易面臨到的問題。

QzTap產品
資料來源:DIGITIMES整理,2014/12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