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平板業者轉向英特爾方案趨勢明顯 然2015年上半仍僅能靠Bay Trail撐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hotspot

白牌平板業者轉向英特爾方案趨勢明顯 然2015年上半仍僅能靠Bay Trail撐場

  • 蕭聖倫
DIGITIMES Research研究團隊在深圳進行白牌平板產業觀察,發現採用英特爾(Intel)處理器的平板2014年第4季出貨大增,2015年第1季進入淡季仍維持小跌至平盤的勢頭,與出貨明顯衰退的聯發科、瑞芯微及全志相較下,表現令人驚艷,DIGITIMES Research認為英特爾有機會在2015年上半成為白牌平板出貨龍頭,而達此目標所倚靠的將不是近期熱門的SoFIA或Core M處理器,而是BTCR(Bay Trail-T CR)處理器。

DIGITIMES Research認為英特爾2015年上半於白牌平板市佔將大舉增長的主因可歸納為三大因素:首先是微軟(Microsoft)加入平板補貼陣容,除小於9吋免授權金,2014年第4季亦提供白牌業者開案所需的NRE費用(Non-Recurring Engineering,一次性工程費用)及銷售產品時的行銷補貼,業者可從微軟及英特爾分別取得3至4美元補貼。

其次,英特爾為衝刺2014年平板晶片出貨,在12月將稽核出貨後才返還金錢的補貼方式,改為直接以補貼後售價4美元出售BTCR,吸引許多業者提前備貨,並預期在第1季及第2季大舉出貨。最後,白牌廠商尋求差異化的方向與英特爾的方案不謀而合,包括2014年第4季的平價Windows平板、2015年第1季的雙系統平板,及2015年第2季廠商正在醞釀的平價2合1產品。

若分開觀察英特爾各別晶片表現,DIGITIMES Research認為2015年上半帶動英特爾方案在白牌業者中成長的將不是近期熱門的SoFIA或Core M系列處理器,而是上市已超過1年的BTCR處理器。超低階及入門通話平板市場2015年第1季主要市場表現不如預期,加上新進者如展訊加入,及聯發科與高通(Qualcomm)3G手機晶片庫存傾入平板市場,都嚴重打擊了供應鏈體質較差及進度緩慢的SoFIA 3G及SoFIA 3G-R。

據DIGITIMES Research觀察,SoFIA 3G方案2015年第1季初已到位,但未見廠商開始採用,SoFIA 3G-R雖亦進入試做階段,在8核MT6592價格已降至10美元左右下,情況亦不容樂觀。目前白牌業者普遍將希望寄於SoFIA 4G,主因4G市場競爭較為緩和,英特爾在4G技術及方案推出時程落後程度也不如3G時期巨大,SoFIA 4G更是微軟Windows優先支援的SoFIA晶片,然而SoFIA 4G最大的風險在其推出時程未定,較悲觀的說法認為2015年第4季廠商才能拿到樣品進行開發,推出時間過晚恐導致白牌廠商將精力轉回ARM架構。

Core M的問題則在於終端價格,白牌業者目前雖有能力推出較品牌低100美元以上且有一定品質的Core M Windows 2合1機種,然其單價仍在400美元以上,此價格帶與白牌通路的平價屬性有別,不易與品牌機種對抗。因此,白牌業者2合1機種仍以BTCR為主,根據DIGITIMES Research情報,大部分業者近期皆規劃了Windows 2合1機種,並預期在2015年第2季放量,價格則僅在150美元至250美元,在新興市場將對品牌的類似產品造成一定壓力。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