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觸控面板產業洗牌持續 合力泰大舉購併將躍居陸系第二大廠 智慧應用 影音
AI EXPO 2024
榮耀會員

大陸觸控面板產業洗牌持續 合力泰大舉購併將躍居陸系第二大廠

  • 楊仁杰
2015年春節後傳出大陸觸控面板廠合力泰將籌資購併三家大陸觸控面板相關業者:業際、比亞迪的電子零組件部門、以及平波,由於這幾家業者與合力泰目前事業皆可達成互補,DIGITIMES Research認為此購併案有助於合力泰提升產業地位,在觸控面板出貨量可望躍居陸廠第二,亦有機會仿效其他大陸觸控面板大廠經驗,往指紋辨識、攝影元件模組等更高毛利產品發展。

合力泰主要生產低階觸控面板,於2013年11月「借殼上市」後,產業地位持續提升,且透過資本市場取得大量資金,得以獲得對外購併本錢。合力泰主要客戶為白牌方案商,因此與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僅有間接合作關係,但由於其主要廠區位於江西吉安,相較深圳具有更低人力成本的優勢,因此其營業利益在大陸觸控面板廠中名列前茅。

合力泰購併這三家業者主要著眼於產品線的互補效益。相較於以白牌客戶為主的合力泰,業際直接供應TCL、酷派及步步高等大廠客戶,其中業際更佔TCL手機用觸控面板總需求量的4成左右;且業際與台廠洋華合作,往超薄、窄邊框等高階觸控技術發展,更是目前合力泰所欠缺。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