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入主夏普所求為何? 智慧應用 影音
AI EXPO 2024
榮耀會員

鴻海入主夏普所求為何?

3月30日在鴻海及夏普兩邊開過董事會確認鴻海對夏普的投資案後,歷經4年的鴻夏戀將展開新的階段,儘管鴻海因為夏普最新會計年度的營業虧損擴大而縮減出資金額的規模,但未來整體投入的金額仍非小數目,鴻海入主夏普的意義為何,值得做進一步的分析。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此一投資案的投資金額及後續處理的複雜度高,鴻海在決策考量時已不僅僅局限在提升顯示面板技術一個面向,就鴻海更為遠大的策略藍圖裡,鴻海在產品線新布局提出過「11屏、3網及2雲」的整體概念,其目的一方面是為了因應網路與大數據的時代潮流,同時能夠擴大集團(包括群創,以下同)整體的營收規模並擺脫過於偏重手機及PC代工的業務現狀。

夏普預計取得資金具體用途小幅異動 AMOLED投資仍是最主要方向

夏普預計取得資金的具體用途比較(2016年2月下旬 vs. 3月末)
資料來源:夏普,DIGITIMES,2016/3

鴻海所謂的11屏,包括從穿戴式裝置、手機、平板電腦、PC一直到電動車以及機器人等各種應用所會用到的顯示面板,至於所謂的3網,指的是網際網路、物聯網和智慧電網,另外,2雲則是指雲計算與霧計算。

11屏顯然是入主夏普這個決策的核心,DIGITIMES Research評估,夏普擁有的高階TFT LCD及AMOLED顯示技術,是鴻海拓展新興應用商機及保護群創等既有面板事業投資的關鍵一著。在DIGITIMES Research關於鴻海入主夏普案預期經濟效益等相關分析文章中,預測2025年全球大尺寸AMOLED TV面板以及以行動應用為主的小尺寸AMOLED面板銷售額分別可望達到200億美元、310億美元,再加上車用及PC等應用的銷售收入,預期2025年全球AMOLED面板銷售額有機會達到550億美元以上,此數字相當於2016年全球平面顯示器(FPD)銷售收入1,200億美元的45.8%, 比重不可說不高,顯然是未來兵家必爭之地。

目前韓商LG Display(LGD)及三星電子在OLED TV面板及手機用AMOLED面板市場分別達到幾近壟斷的領導地位,要想切入被公認為次世代顯示器代表的AMOLED面板領域,結合鴻海的生產管理能力,與全球重要品牌廠商的合作關係,加上夏普高階的顯示技術,未嘗不可一博。若入主夏普後,鴻海能夠加緊技術研發及相關生產線投資腳步,鴻海在2025年於AMOLED面板事業有機會創造66億美元的銷售商機。

此外,從高階LCD顯示技術的角度來觀察,2015年鴻海集團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用面板出貨量佔有率僅5%,與夏普相當,落後另外兩大蘋果手機面板供應商LGD及Japan Display(JDI),LGD與JDI各約佔9%,雖然鴻海集團已經展開在台灣高雄及在大陸鄭州等地低溫多晶矽(LTPS) TFT LCD新生產線建設,但技術水準尚未獲得蘋果認可亦是事實,能入主夏普,其LTPS TFT(或CGS TFT)技術將可縮短鴻海在這方面的學習曲線。

在氧化物半導體(Oxide) TFT技術方面,目前全球具有量產實績及技術領先的廠商是夏普及LGD,前者目前是蘋果12.9吋高階平板電腦的面板獨家供應商,後者則運用Oxide TFT技術為背板,做出應用於高階TV市場的白光OLED面板,白光OLED面板因為可以沿用部分的TFT LCD面板生產設備,投資成本較低,也是目前LGD在OLED TV面板市場完勝三星的關鍵,無論夏普的Oxide TFT技術將來是應用在LCD或是AMOLED上,對提升鴻海集團在顯示面板事業的技術高度或維持鴻海集團在既有LCD事業的競爭力都有其意義。

鴻海入主夏普 兼顧提升技術層級及保衛既有面板事業意義

鴻海集團以群創為主的面板事業正面臨技術領先的韓廠以及成長態勢正旺的京東方等陸廠夾擊,必須加快腳步增加競爭力,方足以因應中長期11屏的需求。以2015年營運成果來看,群創營收下滑15%,第4季亦陷入虧損,相對地,京東方前三季累計營收年成長30%以上;另一方面,技術領先的南韓廠商三星顯示器及LGD於2015年營收成長率亦分別達6.8 %、7.3%,此消彼長,鴻海入主夏普,就拓展鴻海未來顯示面板商機以及保衛既有事業投資及維持競爭力上,有多重意義。

2014~2015年SDP+夏普+群創合計營收與南韓兩大廠商面板事業比較
資料來源:各公司,DIGITIMES,2016/3

必須要提出的是夏普最具有賣點的三大顯示技術,即氧化物半導體IGZO TFT技術、LTPS TFT技術以及其尚未具備量產能力的AMOLED技術,嚴格來講,目前均尚未達到獨步全球的地位,因此鴻海投入鉅資入主夏普,仍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夏普2015年前三季面板事業營收年減11.7%,營業利益則轉盈為虧損372億日圓,營業虧損率是6.0%,在全球面板廠商中表現屬於最差的一級,也是今後夏普事業改造的重點。

放大觀察的視野,除了夏普的顯示面板事業之外,夏普其他的事業對鴻海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2015會計年度前三季夏普各事業合計營收年減7.1% 能源、CE、面板均呈弱勢
資料來源:夏普,DIGITIMES,2016/2

首先是消費性電子部門,該部門以電視機產品為主,不過夏普的LCD TV品牌力日益低落,在北美市場亦將該品牌經營權交給陸廠海信,在全球最大的LCD TV市場—大陸市場方面,連全球市佔率最高的兩大廠商三星電子與LG電子佔有率均已退至第10名及10名之外,夏普的影響力可說是更加邊緣化。目前消費性電子事業部門稍有品牌力量的是其家電,在日本市場仍可與Panasonic、東芝一博,但在全球佔有率則不高,1Q’15~3Q’15夏普消費性電子事業營收年減16.5%,營業利益則年減77.0%,營業利益率僅0.9%,未來幾年內對鴻海的幫助恐有限。

夏普消費性電子事業主要產品是LCD TV,夏普LCD TV品牌出貨量佔全球市場比重為3~4%,與三星電子、LG電子分別達到20%、13%以上相距頗大,若鴻海入主後想好好帶起夏普的消費性電子品牌影響力,短期內恐不容易。

其次,是能源事業,該事業部2015年前三季營收年減42.4%,營業虧損率為6.8%,加上該事業前幾年曾簽下複數年份的材料採購合約,當初簽的價格偏高,加上近年來大陸業者大量供應造成供給過剩,短期內該事業擺脫虧損恐不容易,未來恐獨立或轉與其他業者合作經營,對鴻海的長期布局意義不大。

商業解決方案(Business Solution)事業主要產品包括影印機、多功能事務機等辦公室產品,在日本市場有前五名的市場地位,2012年夏普財務危機發生時,三星電子最有興趣的就是夏普的影印機、多功能事務機事業,但夏普並未將該產品事業出售,日本媒體表示三星電子後來藉由挖角等方式從夏普取得相關的技術人才,目前對夏普相關產品事業的收購興趣已淡。

整體而言,多功能事務機、影印機的全球領導品牌還是美商HP、日商Canon、Minolta,夏普在全球的地位還未達前五名。鴻海入主夏普後,預估該部門雖能夠提供穩定的現金流量,但偏向於事業自助的性質,其能夠帶給鴻海的效益極有限。2015年前三季,夏普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營收年成長3.6%,營業利益年成長9.1%,營業利益率9.1%,是夏普各事業中獲利率最佳的部門,此事業較不用擔心。

因應物聯網等新興需求 鴻海未來在夏普電子零組件事業發展值得關注

夏普電子零件事業可能是鴻海入主夏普在面板事業之外主要感興趣的目標,主要原因是它可能為鴻海進軍物聯網、智慧家庭提供相關的零組件及技術。

夏普的電子零組件事業算是夏普各事業中相對還有成長即發展潛力的領域。其主要產品包括CCD/CMOS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CIS)、手機的相機模組、LED及其他零組件,如RF零組件、光耦合器、驅動IC、DSP、雷射二極體以及各種IC產品的封裝,如CSP、SiP封裝。

夏普2014年度的電子零組件事業營收為4,665億日圓(以當年匯率換算約44億美元),較2013年大幅成長43%,主要原因是爭取到蘋果的手機用相機模組組裝訂單,2015年因為日圓貶值幅度大,以日圓計算的營收成長幅度預估可達10%。累計2015年前三季,夏普電子零組件事業營收年成長23.1%,營業利益則年成長60倍,主要原因是2014年前三季獲利率太低,然而,累計前三季營業利益率仍僅2.5%,並不是很亮眼的數據。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儘管夏普電子零組件營收成長幅度優於其他事業,但其獲利率仍低的主因,是夏普在電子零組件主要產品的附加價值仍舊不高,在佔此一事業營收比重甚高的相機模組方面,雖然夏普是蘋果主要手機用相機模組供應商之一,估計供應比例在3~4成之間,但因為夏普並沒有切入主要核心的相機模組零組件,例如光學鏡頭,所以夏普在相機模組獲利率僅有2~3%,遠不及大立光的45%。換句話說,若是Sony、大立光等核心零組件廠商想要切入相機模組組裝事業時,較欠缺關鍵元件供應能力的夏普就有可能丟掉一些市場。

根據夏普財報,2014會計年度其在CCD/CMOS影像感測器相關產品(主要是相機模組組裝,少部分才是CCD/CMOS感測器)合計營收達到3,390億日圓,相當於電子零組件事業營收的73%,預估2015年度相關CCD/CMOS影像感測器相關產品營收可達3,700億日圓水準。

根據IC Insights針對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的統計,2014年夏普CMOS影像感測器營收達7.2億美元,全球佔有率達8.2%排名第四,落後前三大Sony(32%)、OmniVision(16%)及三星電子(14%),但根據日本研調機構TSR的調查,2015年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銷售金額中,夏普未達2%,排名在前七名之外。

夏普在CCD產品方面,也開發應用於汽車及醫療的高感度CCD,由於未來感測器市場的應用別結構中手機將會降低,車用、安全監控以及醫療則會明顯提升,但對於想要進軍物聯網、車聯網、先進汽車駕駛安全輔助系統(ADAS)市場的鴻海集團而言,夏普的感測器技術資源應該能夠提供鴻海一定程度的立足點。

鴻海在自動化生產與機器人的發展相當有興趣,幫軟銀代工Pepper機器人也是鴻海從工業用機器人跨足服務用機器人市場的佳例。在發展機器人商機上,入主具備部分機器人相關技術的夏普,也可望為鴻海帶來新的契機。

觀察夏普在機器人及自動化領域能夠供應的各種感測器,包括有Photo coupler、 Photo Interrupter、IR感測器 , 環境光源(Ambient Light)感測器、遠距感測器等等,搭配夏普在CCD/CMOS感測器有一定的技術累積,若鴻海入主後能夠加強電子零組件事業在未來物聯網、車聯網、智慧家庭等領域的技術提升及拓展新興應用,對於想要轉型、擴大事業規模的鴻海集團將有幫助。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