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S6及S6 Edge效能表現超越設計感 然三星旗艦機2015年面對的真正挑戰並非iPhone 6與6 Plus 智慧應用 影音
AI EXPO 2024
榮耀會員

Galaxy S6及S6 Edge效能表現超越設計感 然三星旗艦機2015年面對的真正挑戰並非iPhone 6與6 Plus

三星(Samsung)於2015年全球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開展前夕,以設計(Design)、效能(Performance)及企業需求功能(Enterprise)三大主軸來揭櫫其2015年上半旗艦機款Galaxy S6/ S6 Edge的功能特色。在全程參與其發表會及短暫試用該產品後,DIGITIMES Research認為,S6/ S6 Edge在效能表現方面最為突出,至於三星一再強調的全新設計,尤其是軟體操作介面及使用者體驗,反倒給人一種為設計而設計的感受,暴露此方面仍是三星明顯薄弱之處。

S6/ S6 Edge強化了硬體規格,配置首顆以14nm FinFET製程生產的64位元行動處理器、LPDDR4記憶體、UFS (Universal Flash Storage) 2.0規格的NAND Flash、5.1吋Quad HD(2560x1440)精細度達577ppi的Super AMOLED螢幕、快速及無線充電、1,600萬畫素光學防手震相機,其中前四項受惠於三星在這些關鍵零組件領域或半導體先進製程提早跨入的優勢,領先全球絕大多數其他廠商的採用時程,使得S6/ S6 Edge在運算處理速度及功耗的效能表現明顯優於競爭對手的產品。

Samsung Galaxy S6實機圖
資料來源:Apple、DIGITIMES,2015/3

雖然三星一直強調S6/ S6 Edge的設計並未承襲前代產品、是全新從頭來過,但實際接觸其產品後,DIGITIMES Research發現S6/ S6 Edge設計方面仍是最弱的一環。首先,S6/ S6 Edge外觀上還是具有前幾代Galaxy S產品的特點或較不討喜之處,例如後相機鏡頭不僅明顯突出機背,亦沒有特別處理,突兀之感仍存在;其次,在軟體的操作介面及使用者體驗的強化上,有不少地方給人追隨蘋果或是其他業者的影子,或太過刻意改變設計的拼湊感,前者諸如把聯絡人的肖像從方型圖樣改為圓形,後者的例子則有把應用程式指令操作的圖示型表達改為以文字表示。

Samsung Galaxy S6 Edge實機圖
資料來源:DIGITIMES,2015/3

由於S6/ S6 Edge的預訂上市時間為4月10日,而他廠上半年的Android旗艦手機一般會於3月中旬前後上市,這讓其他業者有近1個月的喘息時間、毋須與S6/ S6 Edge在市場上硬碰硬。另一方面,對三星來說,S6/ S6 Edge開賣時,蘋果的iPhone 6/ 6 Plus的銷售動能已邁入大幅減緩的階段,DIGITIMES Research預估,S6/ S6 Edge在2015年第2~3季,會有突出的出貨表現,然而三星在高階智慧型型手機市場要面臨的真正挑戰,卻是第3季末起,S6/ S6 Edge及下一代Galaxy Note系列,能否有效抵禦蘋果2015年新一代iPhone上市擄獲大量消費者的強烈磁吸風暴。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