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5推Lumia 640系列附贈Office 365僅是微軟一步棋 Windows與應用市佔擴增方為其行動領域雙管齊下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MWC 2015推Lumia 640系列附贈Office 365僅是微軟一步棋 Windows與應用市佔擴增方為其行動領域雙管齊下策略

  • 林俊吉

2015年全球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期間,微軟(Microsoft)發表2款附贈Office 365的中低階手機 Lumia 640及640 XL等產品。參照微軟近期積極推出Office for Android及iOS、與硬體業者商談合作在非Windows平台的裝置上預載微軟的軟體及服務的種種舉動,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微軟為求更短時間內在行動領域獲致更佳表現,過往該公司藉由殺手級應用獨佔或偏重自家平台以維繫作業系統霸權地位的作法宣告結束,取而代之的是Windows平台市佔爭取與重點應用擴散各自努力的雙管齊下策略。

除Lumia 640及640 XL,微軟尚發表通用於Windows、iOS及Android 3平台裝置的可折式藍牙鍵盤,並向開發者初步揭露微軟Windows 10通用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的發展策略與開發平台。Lumia 640 XL及640預計分別於2015年3月及4月起上市,前者的3G/LTE版本未稅售價為189/219歐元,後者則為139/159歐元,這樣中低價位的產品附贈價值約70美元的軟體與服務,包含Office 365個人版1年期使用權、1TB的OneDrive雲端儲存空間與每月60分鐘的Skype世界無限通(Unlimited World)服務。

單就Lumia 640系列的軟硬體及服務搭售組合,及微軟Windows 10通用應用程式發展策略與開發平台的宣傳揭露,可看出微軟欲透過Office使用需求及Windows跨裝置通用應用程式的特點,來吸引消費者購置Windows行動裝置。

觀察微軟近期產品策略,從Office for Android及iOS的推出,到支援Windows、iOS及Android裝置可滿足大量輸入及文書處理需求的可折式通用藍芽鍵盤的搭配發表,DIGITIMES Research推估微軟亟欲擴增的不僅是Windows平台行動用戶,Office應用及OneDrive服務在競爭平台行動裝置上用戶的取得更是該公司的重要目標。

此外,微軟過去數個月已開始與硬體業者商談預載微軟重點應用於非Windows平台裝置的合作案,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最新發表的Galaxy S6/ S6 Edge預載OneNote、OneDrive及Skype等微軟應用即是一例。DIGITIMES Research預期,對推出Google Android行動裝置廠商來說,此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可望從微軟獲得類似軟體上架費的補貼,憂的是Google顯然不樂見此種發展,在Google與微軟兩強的角力下,行動裝置廠商不見得能左右逢源,反倒可能成為兩邊都難以討好的夾心餅。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