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小型智慧型手機業者為求生存 參展MWC 2015較一二線品牌積極 智慧應用 影音
member
DForum0522

大陸小型智慧型手機業者為求生存 參展MWC 2015較一二線品牌積極

  • 林俊吉

DIGITIMES Research在2015年全球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觀察到,以內銷為重的大陸智慧型手機一線及二線品牌業者中,多數不是未參展,就是把產品發表重心轉向穿戴式裝置,而在參展的大陸業者中,整體來看,出貨量較小的業者參展家數及發表新機意願也高於一、二線品牌,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這是因為隨著大陸當地市場日趨飽和,在一、二線品牌不斷擠壓競爭下,內銷市場空間愈來愈小,出貨規模較小的業者為求生存,往海外市場布局的積極度與速度會明顯高過一、二線品牌中內銷比例高的業者。

2014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3,000萬支以上的大陸一、二線品牌中,僅華為(Huawei)、中興(ZTE)、聯想(Lenovo)及TCL此4家業者參展MWC 2015,其中華為並未發表新款智慧型手機,而是將展出重心放在新一代智慧手環及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小米(Xiaomi)、酷派(Coolpad)及歐珀(Oppo)等品牌則未參展。

其他參展的大陸智慧型手機業者中,包括金立(Gionee)、卓普(Zopo)、海爾(Haier)、海信(Hisense)等,大多數近幾年銷售以海外市場為主,且多數以新興國家及部分歐洲市場為發展重心,而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2014年出貨僅金立跨過2,000萬支關卡,其餘業者不僅整體出貨規模較小,在大陸市佔及品牌知名度更是連二線都排不上。

隨著大陸當地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不斷增高,市場成長性不再,眾多大陸大小業者對海外發展的布局將加速,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除華為、中興與TCL這3家海外市場耕耘多年的品牌,及聯想在大陸以外地區可仰仗摩托羅拉品牌,布局海外腳步較慢的其他一、二線品牌,或將購併或聯手已在特定區域有所成績、但在大陸當地排在二線以外的業者,將加速2015年的海外發展。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