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平板正掀雙系統風潮 賣相佳但市場規模將受Google制約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白牌平板正掀雙系統風潮 賣相佳但市場規模將受Google制約

  • 蕭聖倫
DIGITIMES Research團隊正於華南調查白牌平板(Tablet)供應鏈,發現2015年第1季雙系統機種已成為當地二線業者主力產品,海外市場亦蓄勢待發。雙系統機種僅略增成本,且仍可獲得英特爾(Intel)對Windows平板的補貼,因此是現階段白牌業者最佳投資標的。不過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雙系統機種僅較適合推廣於GMS(Google Mobile Service)較不盛行的市場,產品也面臨軟硬體不易整合的挑戰,對於2015年白牌平板出貨的助益恐有限。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調查,目前市面上白牌雙系統產品包含熱切換與冷切換兩種技術,其中熱切換不需重新啟動即可轉換另一作業系統,成本較單系統多出3美元, 技術較簡單的冷切換增加的成本還不到1美元,然而反應到終端售價卻可有15美元以上價差。另外,雙系統機種若再搭配1GB DRAM及32GB以上的eMMC規格NAND Flash,可明顯提升售價及毛利。

自2014第4季開始,由於微軟(Microsoft)亦隨英特爾加入補貼白牌廠商的陣容,華南廠商開始積極推出採用BTCR(Bay Trail-T CR)方案的Windows平板, 並在當季就取得250萬台銷售佳績。然此與英特爾希望滲透Android市場的初衷不同,2015年英特爾因此開始縮減對Windows機種的補貼。然由於採用雙系統並不在此限,更鼓勵業者轉而開發雙系統機種,業者最多可由微軟及英特爾獲得10美元的補貼。

目前雙系統機種在大陸市場相當受歡迎,春節以後幾乎所有新機種皆搭載雙系統,已約佔英特爾白牌出貨6分之1。未來白牌業者亦準備將其推廣至海外市場。然而不樂見雙系統上市的Google,正透過控管GMS來箝制其發展,因此雙系統僅在部分GMS較不盛行的新興市場,如俄羅斯及東歐等,才較有機會成功推廣。此外,較有賣點的熱切換雙系統機種,比起單系統的Windows機種,使用情境更複雜,也更耗資源,因此軟硬整合若稍有不慎,恐嚴重打擊用戶體驗及信心,此將考驗白牌ODM與bios合作伙伴的技術能力。

白牌業者2014年因為低價3G通話平板延續Wi-Fi平板成長力量,及英特爾CTE大舉投入x86供應鏈建製及補貼,才有驚無險地維持9,000萬台以上出貨。展望2015年,卻未見能明顯刺激出貨的大型題材。雙系統有其利基,卻同時伴隨著技術考驗和市場挑戰。DIGITIMES Research認為整體而言,雙系統對白牌平板出貨的助益將相對有限,在總體不利因素仍在擴大下,對白牌平板市場持續看空,並認為衰退幅度將突破2成。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