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入主夏普 鴻夏於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事業可望躍進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hotspot

鴻海入主夏普 鴻夏於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事業可望躍進

  • 楊仁杰

經過4年努力,鴻海總算能夠入主夏普。鴻海在夏普各事業中最看重的,還是夏普在中小尺寸面板的技術積累。在鴻海介入調整夏普的營運體質、並積極投資AMOLED事業後,鴻夏組合有機會在技術上急起直追,並藉由鴻海爭取更多的面板出海口,於全球市場有所進展。

DIGITIMES預測,隨著蘋果及三星等兩大智慧型手機業者積極採用AMOLED面板,加上全球主要面板廠競相擴產AMOLED面板,也將促進其他手機業者在中高端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面板。不過,由於三星電子等韓廠在手機面板供應鏈較為偏向內部供應,僅有少數低階產品會採用陸廠面板,因此夏普及鴻海不易打入。

DIGITIMES預估,到2025年,夏普、群創以及鴻海在大陸的面板投資事業總計可望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用AMOLED面板出貨量比重達13.2%,若扣除韓廠智慧型手機品牌,則將為17%。

AMOLED事業為鴻海對夏普最重要的投資 蘋果將是其最先鎖定客戶

2016年2月25日,夏普正式宣布將接受鴻海的紓困條件,以第三者配股增資方式,接納鴻海高達4,843億日圓的資金,屆時鴻海及其關係企業將持有夏普近3分之2的股權。而在獲得這些資金之後,針對AMOLED產能的投資金額將達2,000億日圓,在所有投資項目居冠。

夏普AMOLED面板(含可撓式面板)研發及量產產線均將在龜山廠設置,其中將包括4.5代(730mm×920mm)研發線、6代(1,500mm×1,850mm)初期量產線及正式量產線各1條,其中研發線月產能將達1.3萬片玻璃基板,初期量產線及正式量產線預計月產能分別將達1.15萬片及3.45萬片玻璃基板,預計總計每月將可生產985萬片5.5吋智慧型手機用面板。

其中,研發線將於2017年上半開始試產,以2017年下半開始量產做為目標;初期量產線將在2017年下半開始試產,2018年上半開始量產;而正式量產線則將於2018年下半開始試產,2019年上半達滿載。

和其他已量產的業者一樣,夏普將採用聚醯亞胺(Polyimide;PI)作為可撓式AMOLED的基板材料,亦即和多數業者一樣,採用先在玻璃基板上鍍上一層PI膜,再進行一般的TFT成膜及OLED材料蒸鍍製程,最後再將玻璃基板剝離的可撓式AMOLED面板製程。

鴻海之所以堅持入主夏普,並將如此高的投資比例放在可撓式AMOLED面板上,極有可能就是因應蘋果iPhone需求。除了夏普以外的2家iPhone面板的主要供應商,LG Display及JDI皆於2015年下半針對AMOLED面板進行投資,並明言將於2018年導入量產。

根據供應鏈訊息,蘋果將改變目前採用In-cell內嵌觸控功能的LTPS TFT LCD面板,改採可撓式AMOLED面板,以達到更輕、更薄、更省電、更不易碎裂等特性,整機外型亦可更有彈性,更能因應蘋果長期要求的藝術感及使用者觸感。

供應鏈的訊息更表示蘋果iPhone改採AMOLED面板的時程將由原本的2018年提前至2017年,這也顯示蘋果初期可能優先採用三星顯示器生產的AMOLED面板。對於缺乏資金的夏普而言,如要繼續維持與蘋果的供貨關係,引進鴻海資金及客戶關係可說是唯一的選擇,若非如此,在已經擁有3家供應商的狀況下,蘋果可能拋棄夏普。

在確定接納鴻海紓困之前的2月23日,夏普已宣布將分別於2016年8月及10月停止天理3代線及三重4.5代線生產,將現有智慧型手機用TFT LCD集中至龜山6代線生產,以提升面板生產效率,至2019年鴻海與夏普新興產能陸續建構之後,總產能規劃如下表所示:

夏普及鴻海既有投資的面板廠至2019年中小尺寸面板產能預測
資料來源:DIGITIMES,2016/3

短期內,基於鴻海與夏普「不將夏普技術外移」承諾,鴻海應不至於在群創及其自身在大陸投資的產線投產IGZO及可撓式AMOLED等高階技術。因此,兩者的分工應該就是以客戶及市場作劃分,即蘋果及國際大廠高階面板將由夏普供應,而大陸品牌及白牌手機以及國際大廠中低階手機用TFT LCD面板則將轉由群創、鴻海與群創共同投資的路竹6代線、鴻海投資的深圳深超,以及未來可能的鄭州、貴陽廠供應為主。而夏普亦可能將其類似LTPS TFT LCD的CG Si技術提供鴻海,在高階產品轉向AMOLED技術狀況下,在中低階仍舊使用TFT LCD技術的市場維持足夠的價格競爭力。

全球智慧型手機陸續改採AMOLED面板 韓廠及蘋果為短期成長動力

韓廠三星電子近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趨緩,加上三星顯示器AMOLED產能持續增加,因此三星電子不僅積極將自身智慧型手機面板改採三星顯示器生產的AMOLED面板,三星顯示器並積極對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促銷AMOLED面板。

在2016年的MWC巴塞隆納通訊展會中,三星將主要對新興市場促銷的中低階機種J系列都導入5~5.5吋、HD (1,280×720)解析度AMOLED面板,並首度將可撓式AMOLED面板外銷,供應陸廠步步高(以VIVO為品牌),都是顯著的信號。

因此,DIGITIMES預測,到2017年,三星電子的智慧型手機預計將有80%改採AMOLED面板,其中除三星顯示器供應外,和三星關係較為密切的陸廠京東方及信利量產AMOLED面板後,亦有可能供應部分低階機種,但其他業者打進三星供應鏈機會不大。

三星電子於MWC 2016提出的智慧型手機AMOLED面板規格
註: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的Galaxy冠名省略
資料來源:三星電子,2016/3

最晚到2018年,隨著蘋果iPhone改採AMOLED面板,加上全球主要面板廠亦將陸續量產AMOLED面板,其他主要智慧型手機業者也將陸續採用AMOLED面板,TFT LCD面板將僅有中低階機種較有競爭力。因此DIGITIMES預測,到2025年,將約有半數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面板。也因此,目前於大陸市場發展不利的夏普,也將不得不向大陸市場進軍,或轉由鴻海在大陸的產線生產。

全球智慧型手機改採AMOLED面板比例提升 夏普與韓廠競爭持續激烈

隨著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持續趨緩,即使提升採用AMOLED面板比重亦難以對三星顯示器AMOLED面板出貨量成長率大幅成長,三星顯示器將必須強化對外銷售面板以維繫其在AMOLED產業的領先地位。DIGITIMES預測,雖然夏普、JDI等後進者想要急起直追,但三星顯示器在AMOLED面板技術仍將維持領先,並獲多數廠商優先採用。

而夏普、JDI及樂金顯示器(LGD)等3家iPhone面板供應商,也將在技術逐漸成熟、產能提升之後,增加對非蘋果業者的供貨力度,友達、華映、維信諾及和輝等大中華區其他業者也將陸續量產AMOLED面板並加入戰局。不過預期前述3家廠商因將會先行量產iPhone用AMOLED面板,未來在營收發展上將佔較大優勢。

其中LGD因可供應LG品牌智慧型手機,出海口穩定,DIGITIMES認為LG品牌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面板比重將從2018年至2025年逐年增加,預計到2025年,亦將有60%的智慧型手機改採AMOLED面板。因此整體而言,儘管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至2019年起恐因競爭加劇而開始衰退,但整體南韓品牌手機採用AMOLED面板出貨量仍將維持在3億片左右。

2016~202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用AMOLED面板出貨量預測
資料來源:DIGITIMES,2016/3

不過整體而言,基於成熟市場智慧型手機趨近飽和,大陸及新興市場將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的主體。DIGITIMES估計,至2020年,大陸及新興市場品牌合計將佔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6成以上,而到2025年更將達73.2%。

由於夏普應難以攻入南韓手機品牌供應鏈,除穩定供應蘋果外,將以分食大陸及新興市場的智慧型手機用面板訂單為主,不過在鴻海全球生產的優勢挹注之下,應可隨著新興市場規模提升,在非供應南韓品牌的出貨比重逐年增加,預計到2025年可望達17%,而包含南韓品牌的全球佔比則將為13.2%。

2016~2025年夏普及鴻海智慧型手機用AMOLED面板出貨量暨比重預測
資料來源:DIGITIMES,2016/3

結語

鴻海入主夏普,未來五年中,中小尺寸面板將是其最看重的事業,其中又以AMOLED面板最為重要。其主因即在於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改採AMOLED面板的大趨勢難以避免,而鴻海目前卻欠缺此技術。夏普長期的高階面板技術積累,搭配鴻海的資金以及充足的客戶出海口,將有機會促成夏普AMOLED事業有所成績。

不過,由於夏普難以打入南韓手機廠供應鏈,而南韓面板廠預計至2025年仍將具備技術優勢,並獲海外高階客戶優先採用,DIGITIMES預測,夏普可望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用AMOLED面板市佔率將為13.2%,若扣除南韓手機廠,比重則可提升至17%。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