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成局對大陸面板廠商的影響—夏普高階顯示技術有助抵擋陸廠擴產攻勢 智慧應用 影音
AI EXPO 2024
榮耀會員

鴻夏戀成局對大陸面板廠商的影響—夏普高階顯示技術有助抵擋陸廠擴產攻勢

  • 黃銘章

鴻海投入高出夏普市值一倍的資金,成為夏普最主要且具有控制權的股東,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取得夏普關鍵的顯示面板技術,包括AMOLED技術、氧化物半導體TFT(Oxide TFT) IGZO技術以及LTPS TFT(包括CGS TFT)相關技術。

DIGITIMES預估,目前到2018年鴻夏組合(包括10代線SDP公司)在大尺寸LCD面板的產能仍具備與三星顯示器、LG Display相抗衡的規模,目前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如何結合夏普的技術,提升鴻夏組合在面板市場的競爭力。大陸面板廠商在大尺寸面板產能快速增加,預料鴻夏組合可抑制陸廠在市佔率方面成長的速度。

在中小尺寸面板方面,2015年夏普的營收已經被另一日廠Japan Display(JDI)超越,其在中小尺寸面板營收的全球佔有率在2015年已經落至第三,落後三星顯示器、JDI,2014會計年度(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蘋果佔夏普的營收比重高達19%的營收比重,比2013年度的11%高出許多,但因為LG Display及JDI兩家廠商與蘋果在2015年的合作關係轉趨密切,夏普在蘋果的面板供應鏈地位已逐漸式微,鴻海的加入能否扭轉蘋果的採購動向,攸關夏普未來在面板事業能否翻身,以及鴻海大筆投資的經濟效益。

對大陸廠商大尺寸面板事業的影響

    京東方

對陸廠而言,夏普的10代線若能獲得鴻海的加強投資,再搭配夏普在IGZO TFT技術仍具有世界級技術水準的實力,有可能對京東方在超大尺寸面板的發展產生較多的競爭。

京東方積極發展超大尺寸高解析度LCD 鴻夏戀成局增加10代以上面板線競爭
資料來源:DIGITIMES,2016/3

京東方預估在2018年讓其10.5代生產線進入量產,目前全球有許多8.5代LCD生產線,但沒有9代以上的生產線,在鴻海全力掌控10代線工廠後,預估鴻夏陣營將加強10代線的產品研發,特別是在60吋以上超高解析度(4K及8K) TV面板的發展,由於夏普在IGZO氧化物半導體的技術在全球首屈一指,可以將IGZO技術低耗電、高解析度的優點發揮,有助於鴻夏陣營發展8K解析度大型面板的市場,加上2020年日本舉辦奧運的利多,鴻夏在超大尺寸高畫質面板市場將有不小的成長機會。

IGZO TFT技術是氧化物半導體TFT記述中最成熟的一種,已經被夏普應用於智慧型手機面板、平板電腦 (如以前的iPad 及最新的高解析度iPad Pro) 用面板,相關技術因為具有更高解析度、省電的效益,被視為TFT技術的救星。

相對於LTPS TFT LCD而言,IGZO TFT技術朝大尺寸應用發展的投資成本較低(因為可以沿用部分傳統的a-Si TFT生產設備),因此10吋以上的顯示應用很少見到採用LTPS TFT技術。未來IGZO等氧化物半導體技術將進一步擴大應用到NB及8K TV產品上。

    中電

中電熊貓與夏普在屬於氧化物半導體(Oxide)一種的IGZO TFT LCD的技術合作,很可能受到影響。畢竟鴻海在取得夏普的控制權後,對於同為擁有8.5代LCD生產線的競爭對手中電熊貓,可能將限制夏普與中電集團在相關面板技術繼續合作的深度。

夏普與中電集團已有一段不短的合作時間,夏普曾經把一條6代LCD生產線出售給中電集團下的南京中電熊貓液晶顯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夏普亦投資中電集團旗下的熊貓平板顯示科技有限公司,該生產線為8.5代線,已於2015年進入量產,由於大陸的8.5代生產線多,中電預定在該8.5代線的產能配置上仿效夏普的8代線生產策略,亦即,三分之一做大尺寸應用、三分之二做中小尺寸應用,其配置將與夏普的8代線類似。

由於中電的8.5代線標榜採用氧化物半導體TFT LCD技術,也從夏普取得若干技術指導,鴻海入主夏普後,中電集團在氧化物半導體TFT技術能否有效地繼續發展,頗值得關注,整體而言,夏普面板事業被鴻海買下,對中電屬於負面的影響。

    華星光電

對大陸廠商華星光電而言,由於該公司主要生產大尺寸LCD面板,且華星尚未決定是否投資興建10.5或更高世代生產線,所以整體而言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

不過華星的第二條生產線標榜採用氧化物半導體TFT LCD技術,因此鴻夏組合的順利發展,無疑地在高階TFT LCD市場代表著有更強大的競爭者產生。

對大陸廠商中小尺寸面板事業的影響

鴻海若順利取得對夏普的控制權,將如雙方宣稱的加速投入手機用AMOLED市場,初步計畫是2019年時擁有一條年產9,500萬片5.5吋手機用AMOLED面板的產能,無疑地將侵蝕大陸眾多躍躍欲試的面板廠商的潛在市場商機,具體而言,這些廠商包括:京東方、天馬微電子、維信諾、和輝、華星光電。

    京東方

對大陸的中小尺寸面板龍頭廠商京東方而言,目前三星電子是它最大的客戶,佔2015年營收比重約4分之1,鴻夏順利進展的話,京東方的中小面板事業將會受到若干衝擊。

由於夏普的6代線將轉換為AMOLED面板,而三星顯示器也將加強生產AMOLED 給三星電子、蘋果及大陸手機業者,所以三星未來勢必加強採用旗下公司生產的AMOLED面板,也就等於減少對京東方的手機用TFT LCD面板採購。

三星顯示器擴大銷售中低以及高階手機面板、加上鴻夏陣營未來在中小尺寸面板技術及產能的增強,綜合來說,會對京東方中小尺寸LCD面板事業形成營銷上的新課題。

    天馬微電子

對大陸既有的低溫多晶矽TFT LCD面板業者而言,目前大陸低溫多晶矽TFT LCD面板廠中,以天馬的技術較佳、量產進度也較快,天馬主要的智慧型手機面板是出給大陸手機廠商華為,其次是聯想,由於天馬與華為及聯想的股權結構中均有不少比重屬於地方政府及相關投資機構,預期未來合作關係仍將密切。

不過,華為已躍居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廠商,而鴻海與華為的合作關係也屬良好,有了鴻海這層關係,鴻夏組合在小尺寸面板若能順利發展,對天馬仍將造成訂單上及競爭上的影響。

至2019年夏普及鴻海既有投資的面板廠中小尺寸面板產能預測
資料來源:夏普,DIGITIMES,2016/3

    其他陸廠

對大陸其他的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廠商來說。三星顯示器原本主攻高階手機用AMOLED面板,但2015年起由於三星電子本身智慧型手機的出貨成長已現遲滯,因此旗下的面板事業公司—三星顯示器(SDC)大幅提高對外銷售的比重,2015年起即加強多款中、低階用途手機用AMOLED面板供Galaxy A系列(中階)、J系列(入門款)使用。帶給大陸有意投入手機用AMOLED面板市場的維信諾、和輝及天馬競爭壓力。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