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晶片與高通Snapdragon 820量產加持 成三星2015年14nm產量超越台積電16nm最大助力 智慧應用 影音
member
DForum0522

自有晶片與高通Snapdragon 820量產加持 成三星2015年14nm產量超越台積電16nm最大助力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掌握的訊息,高通(Qualcomm)次世代行動應用處理器(AP) Snapdragon 820確定將採三星(Samsung) 14nm製程生產。而三星在14nm製程已透過自家晶片Exynos 7420性能與功耗表現,證明三星製程實力,加上低價搶單,可望吸引高通、NVIDIA、超微(AMD)、甚至聯發科等廠轉單,預期將對2015~2016年全球行動AP市場版圖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

Snapdragon 820是高通因Snapdragon 810出師不利而提早推出的產品。從高通過去產品布局習慣可知,高通在高階架構方面通常都會沿用至少兩年,然基於標準ARM大小核架構的Snapdragon 810不到1年便將被取代,後繼同等級產品也將使用完全不同的架構,可見高通已面臨極大壓力。另外,由於台積電16nm產能進展不順,實際量產時程落後三星14nm達1季以上,且為服務蘋果而對其他客戶產生排擠,加上近年來高通對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報價上的一貫強勢態度頗有微詞,遂導致轉單的結果。

三星高階產品(如Galaxy S6及Note 5) 100%轉用自有架構,對高通而言,原本高階架構行動AP年出貨可上看2億顆以上,2015年則可能面臨減半局面。高通考慮採用三星14nm製程的因素,除因三星在14nm製程行動運算晶片的製造時程具領先優勢外,其Exynos 7420性能與功耗表現亦證明三星製程的實力;另一方面,也是將代工訂單作為與三星談判的籌碼,期望三星未來能回心轉意重新採用Snapdragon晶片。

為確保Snapdragon 820擁有足夠晶圓代工產能,以及在性能上具備競爭力,加上台積電報價較高,有可能使得高通在2016年將半數或更多Snapdragon 820晶片生產移向三星。聯發科、超微與NVIDIA在下一代行動晶片中,也可能因類似因素轉用三星晶圓代工。

DIGITIMES Research認為,三星能否在14nm世代壓倒台積電,將取決於以下四個因素:一是三星系統LSI事業本身在14nm製程的可用產能,二是蘋果將次世代行動晶片訂單分配到台積電及三星的比重,三是台積電本身在晶圓代工市場具備良率提升較快的競爭優勢能否延伸到16nm,其四是三星手機事業在高階產品採用自家AP晶片的比重。

DIGITIMES Research計算2015年14nm AP需求,三星自有晶片將可達7,000萬顆之譜,而若蘋果有一半新晶片產能投在三星,預估可能在4000萬~5,000萬顆左右,加上高通Snapdragon 820可能於第4季正式在三星14nm投產,初期產量亦可能不少於3,000萬顆,反觀2015年台積電確定的16nm訂單可能僅有蘋果與華為少數幾家廠商,二者產量可能明顯產生落差。

然而三星產能仍有疑慮,畢竟2015年三星系統LSI事業的14nm製程產能僅達到5萬片﹧月,扣除自家高階產品(如Galaxy S6及Note 5)因100%採用自家晶片,能提供給外部使用的產能可能僅剩50%,相當吃緊。2016年三星系統LSI事業14nm製程產能仍將繼續攀升,但能否滿足客戶需求其實還有討論空間。

但台積電先前亦曾表示,16nm製程進展並不順利,要實現大規模量產可能要到2016年才有可能,加上Global Foundry的14nm製程短期內不可能量產,在此情況下,晶圓代工客戶的選擇並不多,三星也就因此成為台積電之外,2015年高階AP代工的主要供應商選擇。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