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平板電腦市場萎縮 德普特及思立微等大陸觸控廠2Q'15顯著提升手機及工控車載應用比重 智慧應用 影音
member
榮耀會員

因應平板電腦市場萎縮 德普特及思立微等大陸觸控廠2Q'15顯著提升手機及工控車載應用比重

  • 楊仁杰
DIGITIMES Research日前前往大陸調查平板電腦供應鏈,發現由於白牌平板電腦市場需求萎縮,加上大陸品牌平板電腦出貨量亦不如預期,原本在大陸以平板電腦為主的觸控面板及觸控IC業者,多將部分產能轉做手機用觸控面板,或轉向生產高規格的工控、車載應用,但能否迅速藉此獲利,仍待時間驗證。

原白牌平板電腦供應鏈業者中,德普特經過1年努力,目前手機用觸控面板的出貨量已達單月100萬片,幾乎已等同於其平板電腦用觸控面板出貨量;其母公司長信科技亦成立子公司,力圖以OGS技術挑戰車前市場。

而原以供應白牌平板電腦觸控面板IC為主的思立微,手機用觸控IC出貨量已由2015年初的單月約300~400萬顆左右,提升至目前的500萬顆以上,相對地,其平板電腦用觸控IC出貨量則從800萬顆以上,降為700萬顆左右。

自2014年第2季起,白牌平板電腦成本開始崩跌,多數原本白牌平板電腦用觸控面板供應鏈的主要業者,如德普特、合力泰等,由於報價低於成本而紛紛放棄,轉向較高階的品牌平板電腦以及教育類平板電腦市場。不過,欲打入品牌平板電腦需與其原有供應鏈業者競爭,而教育類平板電腦出貨量較為穩定,不易大幅成長,因此這些業者尋找其他成長潛力較大的觸控面板應用。

由於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漸趨飽和,價格競爭壓力亦提升,加上海外白牌智慧型手機客戶傾向採用傳統玻璃對玻璃全貼合(GG)技術,也使得這些原以白牌平板電腦為主的觸控面板業者紛紛轉向手機市場。至於工控及車載應用觸控面板市場,由於客戶對環境耐受力要求較高,傳統電阻式及GG技術仍具競爭力,有利於原白牌平板電腦供應鏈業者。

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雖手機及工控車載市場分別有市場規模及成長潛力優勢,但由於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且玻璃式觸控面板僅適用於低階外銷產品,而車載市場技術門檻及客戶對品質的要求和退貨賠償金額皆高,白牌供應鏈業者能否迅速藉此獲利,仍待時間驗證。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