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盾
地緣政治與科技產業的前沿
2020年看似低迷失落的年代,唯獨科技產業逆勢上揚。
台灣半導體與供應鏈的隱形冠軍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矚目,
下一個10年,
台灣能否成為悠遊於地緣政治前沿的「東方之盾」?
定價:380
售價:350
精彩內容試讀

2020年是翻轉世界歷史的年度,COVID-19風暴無差別席捲全球,封城鎖國、-3.3%經濟成長率,看似低迷失落的年代,唯獨科技產業逆勢上揚。望向2022年,中美持續角力,印太地區形成地緣政治與產業競逐的新舞台,多國舉起科技民族主義大旗,擁有護國群山的台灣手握這場國際政經賽局的參賽權,東方之盾已然成形。

地緣政治掀起科技產業風暴,當政治考量大於經濟考量,引發當前全球科技民族主義之戰。美國「去中國化」,中國「去美國化」,雙供應鏈已然成形,引發全球經濟脫鉤。兩強對峙,國際權力結構重新洗牌,印太戰略大板塊正式浮出檯面,台灣身為中美對立前沿的第一島鏈,並佔據半導體和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深刻牽動著亞洲未來的走向。

台灣不可能主導戰局,但若善用供應鏈、半導體兩大優勢,將成為悠遊於地緣政治前沿的「東方之盾」。本書旁徵博引豐富數據及資料做為論述基礎。透過作者黃欽勇的見地,從中剖析地緣政治與科技產業的變化,以全球供應鏈鬆脫重組,美中對峙衝突,台灣供應鏈和產業帶來的可能影響,觀察台灣前進東協與全球的契機,鏈結國際資源,全面性佈局與技術優勢,台灣必然會成為下一個黃金十年的亞太樞紐。

精彩內容試讀
名人推薦
施振榮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東方之盾」引用很多數據及資料做為論述基礎,見解十分具有參考價值,值得花時間深入了解。面對未來,台灣只要能進一步掌握產業發展的新方向及契機,相信定能讓台灣更上一層樓。
高承恕
逢甲大學董事長
一年多來時疫造成全球產業鏈受到極大衝擊,世界經濟快速重組,大國秩序版圖改寫,產業鏈中相互依存。欽勇兄的新書《東方之盾》以及創辦之《電子時報》是一雙眼睛,也是頭腦。面對空前變局,台灣如何培元固本,再創新局,需要冷靜的頭腦,務實的策略,本書對產業分析的深度以及從世界宏觀角度討論科技趨勢及市場變化,也是黃社長積數十年之經驗,淬鍊出來的功力。
作者介紹
作者照
黃欽勇

36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的創辦人,多次受邀在國際展會與台灣各大知名院校講課,著有《Disconnected ICT Supply Chains》、《斷鏈之後》、《Asian Edge》、《科技島鏈》、《巧借東風》、《出擊》、《西進與長征》、《打造數位台灣》、《跨世紀資訊商戰》、《電腦王國ROC》等書,一路見證從個人電腦、行動通信到物聯網的時代變革。

1990年代帶領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曾任經濟部、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華聚基金會顧問,受邀擔任大聯大、桃園機場、航發會、外貿協會等機構董事,現為華航、全科董事,玉山科技協會理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

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到微軟、台積電、鴻海、友達、聯電、宏碁、聯想、三星、華為、京東方、應用材料、新思科技、Rohm、Epson等多家國際企業總部講授產業趨勢,為身經百戰的跨界創業與產業專家。DIGITIMES每日發佈近百則科技產業新聞,並提供研究報告與專業顧問服務,英文網站DIGITIMES Asia 更是全球掌握台灣與亞太科技動態的權威來源。

其他藏書推薦
出版專線:+886-2-8712-1717 
出版傳真:+886-2-8712-3366 
電子郵件信箱:order_dailynews@digi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