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國土即以利用資通訊技術(ICT)導入協助城市與鄉鎮發展,以及環境敏感地山林海岸等監測, 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及資源有效利用。應用領域包括環境、生活、經濟、社會及規劃治理等5類型。

智慧國土係以國土的永續價值為出發點,運用網路智慧,建立人、環境及社會三個面向的互動關聯,推動以資通訊技術為基礎,建立高度感知的(instrumented)、網路的(interconnected)及智慧的(intelligent)策略整合架構,並透過災防、運輸及城鄉等不同領域的具體實踐,落實成為經濟發展、社會正義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的永續發展。

智慧國土構面著重在災防、運輸及城鄉等三個領域導入資通訊技術應用。在災防領域方面,將建立災防聯網平台,加速資訊分享交流,強化橫向與縱向之協作整合,落實應用智慧化、生活化災害示警資訊及開發相關產業加值,以增加經濟效益;在運輸領域方面,以建立雲端資訊系統服務平台,結合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技術,透過整合民間資源,創造交通與觀光資訊多元化之服務,以滿足不同族群之需求;在城鄉領域方面,將建立網路智慧化生活環境,提升都市管理效率、均衡城鄉發展、降低能耗及碳排放,朝向結合低碳生活、增進民眾身心健康及促進城鄉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