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趨勢評析 > 【鄭錦桐】資料開放共創政府與民間雙贏---以英國地質調查所為例

【鄭錦桐】資料開放共創政府與民間雙贏---以英國地質調查所為例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 /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鄭錦桐秘書長/副主任

英國地質調查所(British Geological Survey, 以下簡稱BGS),主要負責英國國土地質之相關資料調查與蒐集工作,其營運預算除了部分由英國政府資助外,有更多是透過經營商業合作而獲利的。所以近年來BGS與私營企業的合作十分密切,這也使他們能夠更積極的更新與創新英國的地質相關圖資,努力解決私人企業面臨的地質問題。過程中產製的資料,除利用於公共事物上,更加強應用於商業利益創造。像是山崩潛勢圖一開始是由BGS出版,後來因為該圖資開放後,因保險業者需要進行坡地災害的風險相關評估需求,目前定期改由保險業者出資來進行維護與更新。在英國,政府資料不是為了消化預算而進行,而是確認公共利益與企業需求而進行之,資料需求愈殷切,則由企業所回饋之營收多寡就可以看出端倪。像是基於防災的目的,資料基本上就可以免費提供給合作夥伴,例如坡地災害潛勢區資訊。

BGS促進地質資料的普及與加值應用的管道與方式:

一、加強與環境與防災相關政府組織間的合作

BGS透過 Natural Hazards Partnership (NHP)Environmental Science to Services Partnership (ESSP) 與英國境內防災資料需求公共部門簽訂合作協議,並藉由NHP與ESSP加強資料整合與推廣應用,確實也因此讓BGS的環境地質災害資料應用價值快速的擴大至中央與地方以及企業商用,但並非所有資料都是免費的,仍有部分資料需要使用授權經費,以支應資料庫的營運基金。

二、GIS網站發佈大部分重要地質資料

BGS透過 OpenGeoscience 網,將基本的地質資訊公開於網站上提供下載與連結加值服務,服務內容分三類,包括:(1)瀏覽地質圖並且提供WMS(Web Map Service)標準格式提供網路地圖界接服務;(2)超過百萬筆的鑽探紀錄掃描檔;(3)地質重要資訊的照片或掃描檔。 由於英國與歐洲的工程公司須遵守專業的規範,同時接受法律的約束,在工程進行前必須充分回顧與整理基地相關地質資訊,因此OpenGeoscience網站提供的免費基礎地質資訊,就被其客戶視為必須要參考的重要資訊內容,這也讓BGS的資料價值更易於突顯。

三、開發展示資料用途之APP

BSG也開發自家的App,最主要是用來擴大民眾瞭解BSG的地質相關產品,並非主張要客製化提供末端客戶服務,例如:iGeology的App可以提供使用者瀏覽地質資訊,同時也經由瞭解能讓使用者買一些地質資料,但是這方面營收十分稀少。反而像是BSG的mySoil資料庫,因為透過UK Soil Observatory組織網站,積極鼓勵其他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擷取」地質相關的資料流,完成更多/更好的東西。像是防災資訊用於土地潛力開發區評估:因為BGS的Open Data的商業行銷策略成功,因而引發NERC(The Natural Environment Research Council)與BGS合作,最近更希望能藉由對於環境地質災害的瞭解,試圖找到一個可行且有效率的土地分類模式,進而獲得最低成本且安全的土地潛力開發區資料,NERC可將此資訊與情報賣給土地開發商。

這都是英國政府通過推動使用廉價/免費資料來刺激商業合作,讓這類型的事情變得越來越普遍。

有關英國政府是如何推動和鼓勵私人企業讓地質資訊和地理資訊系統圖層增值的?以及當資料變成賺錢的商業模式時,又是如何分享利益?經過此趟訪英行程,向英國地質調查所請益後,也歸納成以下四點可供台灣日後借鏡學習:

一、公私資料雙向共享先談開放再談收益

積極推動私人企業和BGS的資料交流與互動,即混搭式的公私部門間的雙向資料開放。目前BGS幾乎拿到的鑽探資料,都是由瞭解資料共享價值的相關組織團體陸續捐贈給BGS的。在英國只有超過25公尺深水井與礦產之鑽探必需依法向BGS進行登記或申請使用,其他所有資料則都是通過捐贈取得,或被同意應該持續以計畫支持「存檔」建置為資料庫(通常被資助保存的資料都是產業認為是具有高價值的資料)。BGS目前已經和一些私人財團促成了互惠互利的計畫(主要如碳氫化合物資料相關的計畫等,可能與石化能源探勘開採以及CO2地下地質封存與節能減碳議題有關),雙方因共同的利益同意管理和共享資料。同時BGS(英國地質調查所)透過各項地質資料的分析與研究發現成果,大部分公佈給企業與一般民眾應用。但是,不是全部都是這樣做,他們也會嘗試與財團合作共同運營那些他們有信心產生商業化價值的數據,藉由事先約定的財團獲利回饋金,進而獲得BGS在未來建置基礎地質資料與研究經費的掖注。

二 、政府部門營運資金大部分源自於資料開放後的企業收益

BGS只有部分資金是仰賴英國政府的贊助(約45%的經費是來自政府補助),其他則是靠著他們透過解決私人企業的問題商業化經營賺來的。在這方面,BGS走出去與企業合作讓他們能夠從企業那裡收集數據,並將這些數據利用在公共事務和商業利益上。在英國沒有與財團合作共同製作地質圖,但他們會更積極地更新/改造地圖以解決私人公司的問題為目標,進而獲得企業回饋贊助。一旦BGS解決了企業的問題,他們就會(在企業的同意下),以公共利益為目標,公開相關地質構造與地質災害調查成果,並極力增加資料的流通性,例如經常可見工程顧問公司利用公開的地質資料於評估隧道、發電廠、垃圾填埋場、運輸路線等地質問題,保險公司則利用於產物保險的相關天然災害風險評估,以及設計保險產品之精算。

三、資料愈開放賣資料收益少但加值收益更高了

數據存取的政府政策在2009年進行了修改,對有接受政府經費補助的,像是英國地質調查所的這類組織都應該開始讓其所建置的公開數據更容易被取得。面對這項改變,BGS開始提供主要幾個數據集的免費增值服務來響應政策。所以地質數據集現在已經有WMS的格式,鑽孔收集(主要是捐贈來的數據)也同樣是WMS格式(和下載服務),數據庫的資料皆可以被瀏覽看見,僅在於需要下載或使用時支付一點點的成本。使得數據能被更自由地使用對英國地質調查所來說一定會產生一些成本,並且可能會減少某些來源的收入,但他們發現自由瀏覽的服務已經顯著增加,因有資料需求而到網瀏覽的人數。他們知道私營企業非常多人在使用他們的在線服務,並會為了更多的資訊需求,回來找BGS,因為企業的問題與需求是「更加複雜」的,因此也為BGS帶來「更高的價值」回饋(因為這些問題往往需要更多的科學或研究,或者因為獨特需求的問題,以致於讓BGS的工作變得更複雜與具挑戰,因而可以得到相對的報酬)。本來開放資料直接賣資料的營收預期一定變少,但是加值的利益需要時間才能有所回饋,這是種相互影響的關係,當BGS提供更多的免費基礎數據服務出來(他們從基礎數據所帶來的收入就會更少),但反過來說,免費的數據就會被更廣泛的應用,然後更多人會回去找他們,因為客戶瞭解到英國地質調查所能為他們做的更多。

而在本質上,讓地質數據可更自由的被應用,同時也改變他們與私營企業的做事方式,以及被看待成一個具有價值公部門機構。

四、開放資料公私部門促進相關地質研究之快速進步與驗證

因為BGS現在釋放更多的可用地質數據,其他供應商也可以開發自己的產品和服務來與BGS他們競爭。實際上,BGS相當歡迎這樣的競爭,因為各企業使用數據的新想法,會激發他們對那些被認可的地質相關數據有更多的使用和研究(那些模式是更好的?那些技術是更好?),而且這也表明那些數據具有價值(即使它最初免費提供),以及私營企業可以從政府資助的數據集受益(這表明公眾進行科學研究分析地質資料是值得做的,而且它可以刺激私營部門的資料應用成長,這對英國政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正如BGS目前所在做的事,他們知道哪些組織再轉售他們的數據,或重新包裝BGS的數據成為自己的販售產品或軟體服務,由於BGS瞭解其他私營單位的加值產品內容,也因此更強化信心可以提供資料服務給其他私營單位組織。

地質資料屬於國土基礎資料,資料之正確性以及更新維護與國土資源利用以及防災應用息息相關。在英國地質調查所與民間促成雙向的地質資料共享與開放,不但增加地質基礎資料、地下地質構造模式之正確性,更加速地質相關研究與理論之驗證,同時更促成民間加值應用服務之商機。總之,英國地質調查所資料公開愈多則服務愈多元,也更加促成企業獲利之回饋,以及突顯英國地質調查所在民眾心中的價值。

資料來源: Open Data聯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