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展戰略
重點戰略企業汽車製造未來囊括新世代產業

汽車製造產業集群將是蕭山綠色新城規劃中重點發展的戰略性產業之一。2007年全國僅有的兩塊“中國汽車零部件產業基地”就落戶在蕭山。而2009年6月杭州市、東風汽車公司臺灣裕隆集團三方簽署戰略合作協定,使得汽車製造產業成為蕭山重要的戰略性產業。目前大江東新城35平方公里的汽車產業園,正以東風裕隆項目為龍頭,逐步形成一條汽車產業鏈。汽車產業具有產業鏈長、附加值高、帶動性強、市場前景光明等特點。同步配套發展汽車零部件產業,更能為發展汽車整車製造業降低成本、提高性價比、增強市場競爭力。

特別是裕隆集團在開發汽車關鍵零元件產業時,重點關注電動車、環保綠能產業的理念,更是符合蕭山發展綠色化、現代化工業經濟的總體思路。隨著東風裕隆專案的入駐,配套企業紛紛跟進,目前已有大約11家台資配套企業相繼與東風裕隆項目簽約,正在辦理報批手續,後續東風汽車方面的配套企業也將加快進入。

除汽車製造產業集群外,蕭山重點發展的工業專案還包括重大裝備製造產業集群,陸海空並舉的大物流產業集群,以及提升發展生態化、高端化精細化工產業群,輕工紡織產業群,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群。以蕭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例,已形成的主要產業包括了軟體、3G移動通訊、3D動漫、遊戲等產業,未來園區還將重點發展IC設計和製造、光伏太陽能(薄膜太陽能,單晶矽薄膜,CIGS)、LE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