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通運輸
蕭山交通概況

蕭山地處長江“金三角”南翼,杭州灣喇叭口西端,北臨錢塘江,與浙江省省會杭州及海寧隔江相望;東鄰歷史文化古城紹興;南接諸暨及浙江腹地,西連富陽,距上海、寧波各200公里左右。蕭山扼浙東、浙南交通要衝,浙贛(滬昆)鐵路、蕭甬鐵路,杭甬、杭金衢高速公路(G065)和京福公路(G104)、杭金公路(S103)在蕭山交叉銜接。錢塘江、富春江、浦陽江三江在蕭山並流,浙東運河與錢塘江在蕭山溝通。蕭山歷來是浙江“上八府”與“下三府”南北交通咽喉,專有杭州“南大門”之稱。

20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以來,蕭山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快,水陸運輸行業逐步放開搞活,運輸市場開始建立。進入90年代,錢江二橋、三橋相繼建成,跨江交通更加便捷;公路建設高潮迭起,通車里程不斷增加、服務能力迅速提高。 1995年浙江省第一條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橫穿蕭山,此後,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繞城高速公路南線也相繼建
成。

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共有6家航空公司每週計劃執行14班兩岸客運常態包機,佔兩岸包機總班次的13%。通航台灣地區4個航點:至桃園(每週7班)、台北松山(每週5班)、台中(每週1班)、高雄(每週1班)4個航點,“天天有包機通台灣”(每週5.7有3班,每週1.2.6有2班,每週3.4各1班),出港可供座位數達每週3,409個。
根據民航局日前公佈的大陸與台灣直航的航點和班期安排,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在此次兩岸客運常態包機中與台灣地區的通航點是目前大陸機場中最多的;直航航班總量和台灣航空公司飛行班次僅次於上海,位列大陸機場第二;航班總量在大陸第二批開放機場中位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