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創新產品/服務早不如巧?

創業者對於產品推出的時辰要誠實審慎的檢視,早不如巧,抓到對的時機才能佔據優勢。(圖片來源:Pixabay)

線上短租平台代龍頭Airbnb上個月又融資了10億美金(第F輪),6輪累積共募了30億,目前估值已超過300億美金,是全美估值第二高的獨角獸(註1)公司,僅次於另一家共享經濟平台霸主Uber的680億美金。大陸的共享平台起步比美國晚了3年,但這幾年發展非常迅速,市場快速膨脹,也順利地吸引大量資金注入。陸版的車輛共享平台(滴滴)及線上短租平台(途家)也都躋身於全球獨角獸公司估值排名的前段榜單。

共享經濟模式約在80年代就已提出,但僅止於概念的論述。此概念要能落實推廣需要靠網路平台連結閒置的產能(房間、車輛等)和消費者,車輛共享模式甚至需要有定位功能的移動網路平台。網際網路在90年代才普遍起來(第一個Web browser – Netscape於1994年推出),2007年誕生了第一部智慧型手機,可定位的移動網路技術算是開始有了基本雛形。但人們此時尚未對利用閒置產能生財感到迫切需要。就在當年,一場由美國次貸危機所引起的全球金融海嘯促生了Airbnb及隔一年的Uber,讓有閒置房間的屋主和有多餘時間的車主為了賺取外快,而願意將使用權分享給需要(on demand)的消費者。

那陣及時的”東風”落實了共享經濟,也成就了Airbnb及Uber。從另一個角度說,兩家公司的創辦者除了有敏銳的市場嗅覺之外,更準確地抓到對的時機,改變商業模式,創造一個消費者/所有者/平台經營者三贏的局面。

回顧半導體產品發展的歷史,也有幾則類似的故事:

1) 藍芽(Bluetooth)技術是90年代為了短距離無線傳輸而訂定的一個標準,90年代末期有非常多的IC新創公司,募集不少資金開發藍芽單晶片IC,期待會用在很多電腦、手機、及周邊裝置。然而技術問題(功耗,資訊防護等)以及成本問題一直無法讓初期的晶片被廣泛地採用。一直等到後幾代的標準更新及製程演進之後,技術問題才得以改善,成本也降到合理範圍內,藍芽終於成了很多裝置的標準配備。大多早期創立的IC公司都等不到市場成熟而提早退場,一息尚存的也被低價收購了。買家或後來創立的公司則有後進者優勢(2nd mover advantage),坐收成果。

2) 固態硬碟(SSD)是由一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搭配一個控制器IC所組成的一個儲存裝置,比傳統硬碟輕薄短小,耗電低速度快又耐震,但關鍵是整機價錢由快閃記憶體所主導。十多年前就有新創公司開發SSD控制器IC,期待快閃記憶體短期內會快速降價,使SSD有機會因其性能優勢而取代部分傳統硬碟。人算不如天算,即便控制器IC設計的夠好夠便宜,但快閃記憶體那幾年降價幅度很小,導致當時SSD價錢還太高而未能被市場接受。又一個生不逢時的例子!

如同我在”創業前的檢視功課”一文提到,創業者對於產品(或商業模式)推出的時辰要誠實審慎的檢視,是否越早越好?還是早不如巧?

註1:估值超過10億美金的未上市公司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碩士。在ASIC/CAD領域有多年經驗,旅美期間曾任職LSI Logic及東芝,並創設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後至台積電北美Office負責設計服務及新興客戶群。2003年返台出任創意電子總經理逾13年,期間成功帶領公司掛牌上市,並獲頒2009年國家傑出經理人獎。2016年9月退休,現任創意電子顧問、全智科技獨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餘之暇能積極協助台灣年輕人創新創業,提高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