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讀經典思管理之三:適千里者,三月聚糧

你希望自己的成就有多大,像你希望走多遠的路一樣,就看所積聚的糧食有多少。(圖片來源:Pixabay)

適莽蒼者,三飡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

─莊子,逍遙遊

莊子說,到郊外的人,吃飽飯去,回來都還不太餓。要到百里(約50公里)以外的人,要準備一天的糧食。如果要到千里(500公里)以外的地方,最好花三個月時間準備糧食。

我們每個人對自己都有所期許,有的人想做大官(協理→副總→總經理),有的人想做大事(發明新的東西、改變人類生活),也有些人想賺大錢。人各有志,沒有什麼對錯。但光有希望,那是夢想;要有辦法,才是理想。

一個人自己不準備自己,只期待哪天運氣來了,天上掉下官位、新點子或財富。那和買彩券沒甚麼差別。除了天天禱告拜佛,大概沒有其他的方式。成功的機率,也和中大獎一樣,接近於零。

但人是可以訓練的。你希望自己的成就有多大,像你希望走多遠的路一樣,就看所積聚的糧食有多少。希望與眾不同,出類拔萃,卻每天都在做和所有人一樣的事,那不是痴人說夢話,毫無可能嗎?想有不凡的成就,必定要有不凡的資糧,而資糧都自己累積,不需要靠別人施捨的。

人是習慣的動物。你天天都在上網、看小說,卻做夢希望自己的見識超群,那怎麼可能?唯一的可能,就是變成一個很會上網、很會看小說的人。這是我們的理想嗎?天下事沒有投機取巧,抄捷徑的。有理想,就要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儲蓄資糧。積蓄多了,許多事情就真還非你不可了!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在半導體體產業具有多年經驗,曾在矽谷Intel及Cypress任職並自行創業,返台後曾任世界先進處長、登峰半導體創辦人及總經理、南亞科技副總及敦泰電子副總,現擔任華邦電子研發及代工事業群副總。喜好國學、音樂及攝影,曾跟隨經學宗師愛新覺羅• 毓鋆研習多年,現仍不時於紀念毓老所創立的奉元書院講學,並於北部大學開設極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生活中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