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軟體教育的新嘗試

不論國籍、學歷、成績,只要在16到30歲之間,懂邏輯,肯努力,就有機會進入「42」,免費接受一流的軟體教育,若能畢業就會有很好的工作。(圖片來源:42 Silicon Valley)

教育可以改變命運,翻轉人生。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傳統學院教育的學用落差正快速的擴大。產業招不到能用之人,畢業生找不到可做之事,遺憾滿天下。這其中又以軟體行業爲甚。專家們估計全球軟體人才的不足將會持續5到10年。這巨大缺口正為軟體教育的一些新嘗試開啟�大門。

首先,短期軟體學院(e.g., Code Academy、Code Fellow)在美國各大城市興起。經過3到6個月的昂貴密集訓練,學員們便可入門軟體行業,平均年薪號稱可達7萬美金, 足以資付學貸,維持大城市的基本開銷。

正規大學(e.g., Oregon State University)也不遑多讓,紛紛開出學士後計算機科學學士班。快則一年,慢則兩年畢業,就業率幾乎百分之百。

花都巴黎的「42」更是令人驚艷。不論國籍、學歷、成績,只要在16到30歲之間,懂邏輯,肯努力,就有機會進入「42」,免費接受一流的軟體教育,若能畢業就會有很好的工作。「42」最近在矽谷開了分校,著名軟體公司的執行長、創始人不約而同為其代言鼓吹。

位於紐約由台裔青年 Jukay Hsu 創辦的 C4Q 則以幫助低收入青年族群翻轉人生為主要目標。十個月的軟體課程免費就讀,畢業後找到好工作再付前兩年收入的12%。C4Q 第一届畢業生的平均年薪據稱高達8萬美金。

得軟體者得天下」!台灣產業需要大量軟體人才來撐起未來的天下。除了各大學繼續努力培養人才外,或許也可以更大膽的嘗試體制外的教育來豐富產業、翻轉人生!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