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價創計畫卓越之星

由科技部指導,為建立國內產學研創新生態系統的價創計畫,至今已發掘許多新創團隊。

本次DIGITIMES特別專訪9隊由TSI產學研鏈結中心輔導,國內優秀的新創團隊,領域涵括智慧農業、
智慧醫療與智慧家庭等領域,不僅讓讀者認識國內新創團隊,同時展示台灣卓越的創新能力!

價創卓越之星

優泥來公司
本案將科技部歷年補助研發之「廢棄物再製輕質粒料技術」,導入產業開發上,利用國內環境及工業等廢棄物,以都市採礦、現地完全再利用觀念,製成可節能及耐震的高值化營建材料(輕質粒料)。
匯智綠林公司
提供非架橋式環保可回收鞋材,產品具有高吸震、舒適、輕量、無毒、無味等特點。透過此技術解決現有市場廢棄鞋子無法回收的問題。
鉅怡智慧
智慧交通:駕駛疲勞及健康遠距偵測系統,預警提出警訊,降低交通事故確保行車安全。 智慧照護:不需穿戴任何裝置,使用單一攝影機,實時量測心跳、心律變異。 智慧金融:情緒偵測支援詐欺管理,大數據辨識客戶身份,提供模組式差異化產品與服務。 智慧安防:辨識機制強化安全性,過濾陌生訪客更有效率。
視航生物醫學
近視會引起多種嚴重併發症,嚴重導致失明。唯一治療藥物為散瞳劑 (阿托平),但有許多副作用。眼鏡、雷射手術為視力矯正,但無法防止近視惡化。因此近視有相當高的新藥市場需求。本團隊設計新眼藥水,治療已有近視動物,療效勝過阿托平,且沒觀察到任何副作用。已經申請全球專利,預計在2020年可以申請人體臨床試驗。
捷絡生技
本公司聚焦3D數位病理檢測,本公司透過專利3D病理影像及數據分析報告輔助臨床醫師在癌症診斷中做出更好的臨床決策,進而提升癌症病患之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大員生醫公司
本公司目前提供內視鏡黏膜切除術相關醫材、肝臟顯影栓塞用之碘化油,以及肝癌栓塞治療用微球以上三個產品,並將持續以醫師本身臨床經驗為本,進行醫材研發與創新。
農譯科技
農譯提供農地管理者土壤健康狀況的即時分析與菌相預測服務,讓管理者得以掌握土壤微生物相的狀態,並提供適當的施肥建議,使每一次施肥都能讓土壤菌相維持健康,促進作物獲得最佳的營養,提升產量的同時也達到土地永續經營。除此,本公司也客制化其他農業AI系統,包含:病害預測系統、蟲害預測系統,達到提前預防的效果。
台灣優勢感測
根據美國FDA統計,美國有3200萬人有食物過敏的問題,其中甚至有40%的孩童有強烈過敏反應,且食物過敏患者比率仍逐年增長。台灣優勢感測為打造更為安全的飲食環境,開發食物過敏原物聯網檢測系統,檢測裝置僅一鑰匙圈大小,讓使用者便於攜帶,並提供即時且精確的食物過敏原檢驗結果,讓消費者可以更放心享用食物。
百瑞柏生醫
本公司專注於當下尚未被滿足的-重大醫療需求-成癮治療新藥之研發,在成癮機轉的研究領域具備充足的研發動能,並致力發展革命性的治療與預防藥物。初期將以學名藥為基礎研發改良式新藥,透過老藥新用模式切入成癮新藥開發市場,可大幅縮短開發時程、節省研發費用並降低投資風險。

TSI產學研鏈結中心 Taiwan Startup Institute

產學研鏈結中心致力於輔導價創計畫團隊實現商業化之目標。做為國家級加速器,產學研鏈結中心聘請專業講師及業師,提供團隊創新創業所需相關訓練,並鏈結海內外創投公司、產業界、新創公司及研究機構,協助團隊優化商業模式與釐清目標市場,以達最終目標:產生具市場價值之衍生新創公司或促成廠商併購技術團隊。

作為本次「科技部價創計畫卓越之星」的輔導單位,TSI提供創業所需的各種訓練,並協助團隊赴國內外相關新創事業參訪或實習,為團隊提供更前瞻的視野與經驗值。

產學研鏈結中心設立之目的為:

  1. 輔導價創計畫團隊商業化,並依輔導協議書內容監督及稽核團隊執行進度與查核點達成情形。
  2. 提供創新創業所需相關訓練。
  3. 協助價創計畫團隊及大專院校創新創業團隊赴國內外相關新創事業參訪或實習。
  4. 提供共同工作空間予價創計畫或大專院校創新創業團隊使用。
  5. 主動發掘與輔導大專院校案源, 推薦潛力個案提出價創計畫申請。

卓越之星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