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有進次長:建構台灣充滿活力的新創生態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許有進次長:建構台灣充滿活力的新創生態

  • 吳冠儀台北

科技部次長於Cadence大會上,暢談因應智慧世代來臨,科技部為活絡台灣產業創新與創業動能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與執行成果。
科技部次長於Cadence大會上,暢談因應智慧世代來臨,科技部為活絡台灣產業創新與創業動能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與執行成果。

在益華電腦(Cadence)日前舉行的年度CDNLive活動上,邀請到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以「推動台灣的科技創新」為題發表演說,暢談因應智慧世代來臨,科技部為活絡國內產業創新與創業動能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與執行成果。

擁有豐富EDA產業及創業經驗的許次長,是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在兩年前特地由矽谷延攬回國服務的。來自業界,並深知人才、技術、資金及市場是新創業者成功的四大要素,因此在擘劃政策時,便從這四個面向著手,期望透過策略性的資源挹注,建構台灣成為充滿活力的國際性科技新創生態系統。

許有進表示,回顧歷年的產業發展,從電力、電子、資訊、網通,到現在進入智慧世代,不同世代的創新都帶來了深遠的影響。過去,台灣產業是科技創業成功發展的典範。而現在,更應結合既有的ICT產業優勢與新興科技,包括AI、大數據、IoT及軟體等,為國內的科技產業發展再創新局。

鼓勵創新與創業是科技部的重要任務。除了推動多項相關計畫之外,科技部也致力於法規的鬆綁。例如,從去年開始,新創或軟體業者也能進駐科學園區,透過引進不同商業模式及新的服務型業者,帶動園區的轉型,不再僅侷限於傳統的大型製造業。

新創成功四大要素:人才、技術、資金、市場

人才是創新的根本。對此,科技部制定了四大基礎科研計畫,包括工程技術、生命科學、自然與人文等四個領域,積極建構人才庫,規劃每年投入超過140億美元進行基礎與前瞻研究。

此外,為引領台灣成為AI發展重鎮,科技部於兩年前端出AI科研戰略計畫,涵蓋AI雲端服務平台、AI創新研究中心、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以及半導體射月計畫等項目,目前也已逐漸展現成果。

為了帶動校園創業風潮,鼓勵學界結合業界人才,將學界具商業潛力的創新技術予以商業化,成立新創公司,科技部自前年起推動「價創計畫」,申請團隊平均一年可獲得新台幣3000萬元補助。許有進指出,申請補助的團隊必須自行籌得創投資金,才能成立公司。計畫實施至今,已有11組團隊成功成立公司,累計募資額達11億元,同時公司估值已達28億元。

其中,以交大吳炳飛教授成立的鉅怡智慧為例,首創利用AI臉部辨識來分析心跳等生理資訊,不僅成功獲得聯發科的投資,也已取得國內銀行業者的訂單,可作為防詐騙行為之用。另一間雲象科技,則是打造醫療影像AI平台,協助使用者快速建立AI模型,輔助醫療決策。

此外,為了讓台灣的新創團隊有更多的曝光機會並與國際生態圈連結,科技部於2018年起每年帶隊到CES參展,參與的團隊規模逐年成長,預計2020年將達到80家,成功協助業者吸引到更多商機。

最後,如何協助新創業者活絡資金,連結市場,更是重要的環節。許有進表示,成立了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已邀請4家海內外知名的加速器進駐來輔導新團隊,並介接國際業師資源。同時,也積極爭取大企業成為TTA的企業夥伴,並促成大企業投資或下單,藉由更全面、更多新機會的媒合,來協助台灣新創的萌芽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