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侯慶辰
  • 慶辰法律事務所創辦人
兼具三種身份,律師、學者與CEO。 曾於台灣智財法律事務所與律師事務所任職多年,後陸續擔任過凌陽、藝墨文創與威盛的法務主管。 2012年在台北創辦了慶辰法律事務所,2013年在大陸南京創立了南京華訊知識產權顧問有限公司,並自2015年起在北科大智財所兼任教職。 讀過六所大學:政大、台大、北京大學、賓州大學、柏克萊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擁有3碩士及1博士學位。
從智財權的角度看國內電子業者轉戰醫療器材行業
國內電子業近年來掀起了一股轉戰醫療行業的熱潮,特別是電子醫療器材方面更是火熱。本人長期服務台灣、大陸及美國的醫療器材公司,這幾年台灣不少想去大陸發展的公司常來咨詢我的意見,看多了、也經歷多了,在此提出個人從智慧財產權角度對國內電子業者轉戰醫療器材行業的一些想法。
2019/10/4
智財環境 有序與無序
在自然界服從的熱力學第二定理是,所有物質都會從有序到無序發展。相反地,在人類創造的社會環境中,從宏觀歷史來看,整體人類社會是從原始無序狀態到有序在發展。智財環境也是如此,先進國家固不必說,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大陸其實也是在朝有序的智財環境演化中,只是演化需要時間。
2019/8/21
中國大陸:未來台灣電子業另一個智財訴訟的主戰場
今年5月底時國內各大財經媒體均報導了群創在中國大陸被重慶惠科控告專利侵權的訴訟中取得了勝利,群創成功無效了重慶惠科的五篇中國專利。雖然這一仗台商獲得了初步勝利,但一葉知秋,未來台商在大陸遭遇類似的智財訴訟只會越來越多。因此筆者長期呼籲台商(特別是電子業)要開始注意大陸智財訴訟的風險。
2019/7/17
智財人看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的案例絕對是商業史上的奇蹟,創下最快上市與瘋狂的估值,大多數人不僅看不懂,主流看法也認為這又是個大泡沫,不久就會跟當年摩拜單車一樣瞬間消亡。
2019/7/5
中美貿易戰中的智財權爭議
中美貿易戰從一開始打起,核心爭議就始終圍繞在智慧財產權上面,美國不斷強調中國大陸侵犯其智慧財產權。筆者在中國大陸從事智財顧問業多年,有些關於大陸智財權的切身觀察想跟各位讀者分享。
20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