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IBM軼事:從交大到人月神話

巴奇曼(Charles William Bachman;b. 1924)。林一平繪

IBM剛成立時生產的產品種類繁多,包括員工計時系統、啟動切肉機和打孔卡設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IBM也生產M1卡賓槍和勃朗寧自動步槍這類武器。以IBM的打卡機做複雜的計算,加速了第一顆原子彈的誕生。

二戰之後,IBM業務蒸蒸日上,發展成藍色巨人,尤其在大型資料庫的研發上不餘其力。有不少廠商支持IBM資料庫的應用,更有人因此獲頒資訊領域最重要獎項:圖林獎 (Turing Award)。例如巴奇曼(Charles William Bachman;b. 1924)(圖一)在IBM的電腦環境下,發展出先進的資料庫技術。

1962年初,IBM賣第一部電腦到台灣,為交通大學所採購,此為真空管的第一代計算機,型號是IBM650。電腦海運到基隆港後,必須用氣墊車運送,以免震動。當時台灣沒有氣墊車,最後決定用牛車以超龜速押運到新竹(圖二)。IBM650耗費220伏特、100安培的超大電量。電腦首次啟用典禮,因室溫太高,開機不到一小時電腦的二極管陣亡一堆,無法再恢復正常運作。IBM決定報廢,另外運送一台二代電晶體電腦IBM 1620到新竹交通大學。歷經數十年後,IBM出價百萬台幣,想由交大買回已退休的IBM電腦。很不幸,交大早已將之丟到垃圾桶,不知所終啦。

1964年,IBM推出System 360 (S/360),是世界上第一台大型主機(Mainframe),進行大量資料處理。S/360系統是布魯克斯(Frederick Phillips Brooks, Jr.)(圖三)的傑作。此公完成S/360系統後,於1975年出版了一份專案總結報告,名為《人月神話》(The Mythical Man-Month),成為軟體專案管理的聖經。布魯克斯以S/360軟體工程上的實例,搭配發人深省的評論,針對大型複雜專案的管理,提供了精闢見解。

我訓練實驗室的學生發展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煞費苦心,因為有些學生寫程式如脫韁野馬,不但別人看不懂,自己也看不懂。於是乎我祭出各項管理法寶如gitlab及GIRA,約束學生產生程式的紀律。這些軟體計畫管理系統的原理都受到《人月神話》的影響。

30年來,《人月神話》在技術日新月異的計算機領域持續受到歡迎,因為它不僅是技術性的書籍,還包括開發大型系統時所應注意的管理層面問題,使得本書涵蓋軟體、管理的層次,千錘百鍊,經得起考驗。如果您從事程式設計工作,或是和程式設計者共事,或負責軟體專案的管理,甚至如果您是IT產業的領導者,您都應該閱讀這本書。

牛車由基隆港押運IBM 650到新竹交通大學。IBM
布魯克斯(Frederick Phillips Brooks, Jr.;b. 1931)。林一平繪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