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Canon與HP:同時不同命

林一平手繪之休利特(左)及帕卡德(右)。林一平提供

我最近協助政府及產業界輔導新創公司的成立,一直思考過去成功企業的案例,最近找到兩家有趣的例子:Canon與惠普。惠普(HP)和Canon成立的時間相仿,都在1930年代,然兩家公司成長的心路歷程頗不相同。

Canon以生產圖像、光學和辦公自動化為主要業務,香港曾翻譯為「錦囊」,現在全球統一中文譯名為「佳能」。創辦人吉田五郎出生於廣島,小學時就迷戀上哥哥送他的照相機,將之拆解組裝。吉田五郎後來以製造和修理電影放映機為業,經常到上海採購電影放映機的零件及耗材。吉田五郎某次在上海被一位美國商人嘲笑:「日本人能夠建造大軍艦,卻做不出小小的照相機,只能買歐美產品。」吉田五郎受到刺激,決定要製造照相機。

1934年時吉田五郎的團隊開發出日本第一代高級的35mm布簾式快門照相機。吉田五郎信奉觀音菩薩,就把這個照相機命名為「KWANON」,鏡頭則以佛陀的阿羅漢弟子Kasyapa (迦葉波)命名,次年改名「Canon」為註冊商標。

儘管該公司非常注重照相機和印表機的市場佔有率,公司的大部分收入卻來自於辦公用品部分,特別是模擬或數字式的複印機,以及imageRUNNER的生產線。2016年Canon以近60億美元收購日本最大的醫療裝置供應商東芝(Toshiba)醫療系統公司,進入智慧醫療領域。Canon相機能透過Wi-Fi功能,將影像從相機發送至智慧型手機。

惠普(HP)和Canon成立的時間相仿,都在1930年代,然兩家公司成長的心路歷程頗不相同。惠普是由休利特(William Hewlett)及帕卡德(David Packard)在1938年創立,第一間「工廠」位於Palo Alto的一間小車庫,最初的資本額只有538美元。當時兩人決定以他們的名字為公司名稱。但是誰先誰後?他們以丟銅板決定。

這兩位創辦人在學生時代結識於史丹福大學,成為好友。休利特在研究所時設計一個電阻-電容音頻振盪器,成為HP的第一個產品。賈伯斯(Steve Jobs)小學9年級時曾打電話給休利特,推銷他實作的頻率計數器 (Frequency Counter)。休利特很嘉許賈伯斯的進取心,給他工讀的機會。惠普是賈伯斯欣羨的公司之一 (其他的公司包括Disney及Intel),認為這些公司「是為永續而經營」,不僅僅是為了賺錢(were built to last, not just to make money)。

惠普也和大學合作。我有幸於2007年獲得HP Technology for Teaching Higher Education Grant Award,相當感謝該公司的支持。2016年惠普公司以10.5億美元啟動收購三星印表機業務,於2017年11月,正式收購完成。今日我辦公桌使用的印表機,是惠普品牌,而Canon照相機則被手機取代。2013年4月9日,我拜訪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他收藏了日據時代的Canon照相機,小巧精緻,讓我愛不釋手。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