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任天堂的成功  台廠功不可沒

試抬小神轎的林一平。林一平提供

日經廣告研究所2021年和《日本經濟新聞》針對商務人士進行「第33次日經企業形象調查」,做出企業形象綜合排行榜,首次接受調查的任天堂(Nintendo),竟然直接空降第二名。

主要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消費者待在家中玩遊戲,導致任天堂遊戲機和軟體銷售上漲,這大概是早年任天堂老闆山內溥想像不到的結果。

2016年我參訪京都傳統產業博物館,見識到日本傳統產業。我受到熱情招待,甚至獲准試抬小神轎,相當榮寵。當中展覽的手工紙牌「花札」,引起我的注意。館方聊起來說,展示的手工紙牌是任天堂這家公司的產品。

任天堂由山內房治郎成立於1889年,早期是專門製造花札的小公司。18世紀末的日本江戶時代,紙牌被視為一種賭博工具,禁止公開販賣,一直到1886年才解禁。紙牌師傅山內房治郎把握機會,創立個人工作坊,製作「任天堂紙牌」,在京都和大阪的店舖出售。最初製作日本傳統骨牌,不久也出售西洋橋牌。

任天堂經數代傳承後,到了山內房治郎曾孫山內溥。山內溥養尊處優,學生時代不好好唸書,到處花天酒地。除了愛打撞球,還常去牛排館吃大餐喝洋酒,在胭花酒國頗有名氣。不過接掌家庭企業後,將任天堂經營成為日本第一大撲克牌製造公司。他某次訪問美國,參觀當時世界最大的撲克牌生產公司,發現該公司的規模只有幾間平房,大感失望,覺得撲克牌產業沒啥前途,決定將公司轉型。他朝多角化經營發展,包括組建計程車公司、經營賓館和出售真空吸塵器等等。

1970年代,「電玩界的喬治盧卡斯」宮本茂加入任天堂,為公司打下一片江山。宮本茂在高中時代就喜愛繪畫,也擅長數學,被山內溥錄用為任天堂首席電玩設計師,帶領任天堂進入視訊遊戲業務。宮本茂主導第一個遊戲「大金剛」,成為「有劇情」遊戲的濫觴。

1980年代,任天堂發售掌上遊戲機;1985年成功在「Family Computer」(俗稱紅白機)上推出遊戲《超級瑪利奧兄弟》,受到全世界歡迎(我記得1986年在美國攻讀學位,常玩這個遊戲),奠定了在遊戲市場的重量級地位。任天堂公司自身並不製造遊戲機,而是由外包廠商鴻海進行生產與組裝,晶片則採用旺宏電子的解決方案。任天堂的成功,台灣的科技也功不可沒。

任天堂早起製作的「花札」產品。林一平提供
林一平手繪之山內溥。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