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掌中戲的想像

將數位科技結合人文,呈現人生百態,是物聯網最迷人之處。

羅斯福夫人(Eleanor Roosevelt;1884~1962)說: 「我們是命運的傀儡,無法指揮命運,而是被它塑造。」,但是我們仍努力地想掌握人生,敘述生命的故事。

在機緣巧合下,我擔任布袋戲西田社的董事,就在掌中戲中發揮想像,布袋戲偶的命運掌握在我的手中。利用物聯網技術,我與羅禾淋教授帶領學生們創作PuppetTalk,能以智慧手套控制機器人偶。於是我們跨越時空將傳統布袋戲偶結合現代舞蹈,敘述我們的故事。

PuppetTalk計畫充分運用機器手臂操控實體掌中戲偶,透過動作捕捉手套紀錄舞者在肢體延展時的手部動作,以手勢牽動延伸到身體,因此把動作數據化,數據轉譯控制機械手臂之運動,如此如同再次思考戲偶的「動」到操偶的「姿」,再從操偶的「姿」到身體的「形」。

形與意之間,印證偶戲歷史在文化脈絡中的傳承,生生不息。計畫第二階段將加入多軸機械手臂,使操偶動作更趨近原樣,使傳承可以永恆。

2022年,PuppetTalk受邀到德國TANZAHOi國際舞蹈節表演。我們打破德國人的想像,跨越東、西方地界,經由廣達電腦提供的5G傳輸,由德國的智慧手套控制台灣的機械手臂及掌中戲偶。我們是如此的貪心,跨越國境,遠距操控。南緯集團旗下愛克(AiQ)的智慧手套更結合羅禾淋教授的機器人偶及虛擬人物Avatar,榮獲2023年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

PuppetTalk利用物聯網(IoT)的智慧手套感測,可以捕捉並紀錄布袋戲大師的手勢橋段,以雲端大數據收集切割手勢橋段,並以人工智慧(AI)重組手勢橋段,最後再以多媒體進行虛實人偶的互動整合。其技術成果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

在論文中,我寫下一首英文詩,並將之翻譯成中文:「掌中乾坤有誰知,演戲瘋來看戲痴;人生好比布袋戲,曲終人散樂自知。」在此時刻,心中喜樂,覺得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其實一直想塑造我們的,不是命運,而是旁人。羅斯福夫人忠告我們: 「永遠不要讓一個沒有權力說“是”的人告訴你“不”。」這句話的意思是永遠不要讓別人說你不能做好某事,而這件事他們自己卻從來沒有做過。人們不樂見別人成功,看見他們比自己更好,常會阻止別人,並說是做不到的事。

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不為浮議所動。

經由布袋戲西田社,我亦有緣認識陳耀昌先生(《傀儡花》作者)。他曾笑著說,PuppetTalk和《傀儡花》都有以傀儡影射的深意。

《傀儡花》不只反映歷史,也反映世代傳承,甚至反映族群命運及性格。藉由PuppetTalk的資通訊科技,我們企圖掌握自己的命運,尋求永恆的傳承。

掌中戲是一個文創科技很好的例子,我們由布袋戲西田社的文創需求,連結到廣達的5G技術以及南緯愛克的智慧紡織技術,有無限想像的空間。

南緯集團旗下愛克的智慧手套,結合羅禾淋教授的機器人偶及虛擬人物Avatar,榮獲2023年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
羅斯福夫人(1884~1962)。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