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CES 2024展後觀察:三大主題、10個關鍵字

CES 2024的規模更勝往年,AI話題更是此次科技盛會的當紅炸子雞。

今年(2024年)最大的科技盛會CES,熱度再勝往年。

根據主辦官方資訊,展場面積較2023年增加超過10%,參展家數超過4,300家,較2023年3,200家增加34%。全球最大的繁體中文科技網DIGITIMES從12月1日起至1月23日刊載的CES相關報導及研究報告,合計達到235篇,較2023年同期增加27%,在在顯示CES相關熱度勝過以往。

分析此次的展出內容,我認為可以歸結出「三大主題」、「10個值得關注的新興科技關鍵字」提供參考。

首先,AI Everywhere是最熱門的話題,產品未跟AI扯上邊似乎有點趕不上流行,AI在CES主要出現在AI PCAI Smart HomeAI Mobility以及AI Health Tech(健康科技)這四方面。

AI Everywhere

關於AI PC的定義,領導大廠的定義仍分歧,但AI PC絕對不會是只走高階市場,例如電競PC這類的利基應用(佔整體PC出貨量仍未達10%),未來幾年AI PC勢必遍及各人的工作與休閒生活中。

AI Smart Home可以稱得上是Smart Home智慧化的另一次躍升,舉凡電視(畫質提升)、冰箱(AI相機自動辨識)、掃拖地機器人(自然語言互動、視覺辨識、高度自動化)、空調(調整頻率以利節能)、烤箱及微波爐、床墊、馬桶、電動腳踏車、賞鳥望眼鏡…等,本屆CES中都可見到AI技術的應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也展示其家庭儲能系統,利用AI科技來最佳化家庭能源使用的效率。

隨著人口高齡化,健康科技日益受到關注。舉例來說,透過具備AI技術的健康鏡(Smart Mirror),消費者可以做基本的身心健康檢測;又如骨傳導技術AI耳機,消費者在健身活動中,AI教練可以協助提供提示與指導,在游泳時有了AI教練也不會游錯水道。另外,智慧床墊、智慧馬桶都是健康科技相關的應用。

目前AI應用多多少少存在著噱頭成分,不過就像智慧型手機的發展,1992年就有智慧型手機在市場上,但要到2007年目前的智慧型手機雛形才確立,生成式AI在各方面的實質效益呈現,也會需要一些時間。

新興顯示科技

第二大類主題是顯示科技。CES 2024的XR(AR/VR/MR)展出業者高達350家,顯示在2023年蘋果(Apple)宣示Vision Pro的上市計畫後,眾多業者都想在2024年順勢在XR市場上有所斬獲。
CES 2024在顯示科技的3個關鍵字為,Micro LEDOLED以及輕量化AR眼鏡

OLED技術持續進展,預估2024~202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半數將採用AMOLED技術。CES 2024中,多個電視、電競監視器、NB及汽車展示OLED顯示方案,熱度逐漸擴大。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的OLED TV面板峰值亮度較傳統的OLED面板提高42%,有助於其與LCD技術競爭。 

Micro LED因具備優異的條件,被視為終極的平面顯示器。然而,Micro LED成本仍偏高,所以必須找到特定的利基,才能夠在應用基礎十分廣大的TFT LCD與新興的OLED技術夾擊中找出路。從CES 2024可以看到Micro LED應用於大型透明顯示器、車用儀表板、內嵌於車窗的智慧互動顯示器、AR用微型顯示器(Micro displays)等;其中車用具備其他技術難以企及的優點,Micro LED在AR應用,未來5年可望有50%以上的出貨量複合年均成長率。

輕量化的AR眼鏡方面,此次已經有業者展示與一般眼鏡外型相當,重量也差不多僅35公克左右的試用版AR產品,較CES 2023版本減少40%。

目前AR眼鏡出貨量仍低,藉由輕量化發展先行開拓企業用及零售用利基市場,不失為鞏固利基應用,日後圖謀擴大市場的安全策略。隨著AI技術的提升,未來AI結合AR的發展空間相當寬廣,包括差旅時的語言翻譯、訊息提示、即時問答及腦力激盪與個人創作應用。CES 2024也有廠商展出無實體螢幕的AR NB及汽車用AR眼鏡方案,諸多可能性值得關注。

汽車科技

汽車科技為近幾年CES最主要的展示要點,CES 2024與汽車科技相關的參展業者高達700家,屬於最熱門的參展產品類別。

2024年值得注意的4個汽車科技趨勢,一是軟體定義汽車(Software-Defined Vehicles;SDV)概念進一步落實及推廣,高通(Qualcomm)、NVIDIA及英特爾(Intel)透過本身或其採用業者發表新的進展。高通預估數位底盤的整體市場機會在2030年可達1,000億美元,所接獲的訂單金額合計也超過300億美元。

汽車運算能力今後幾年也將明顯提升,因應L2+~L4自動駕駛的需要,例如目前ADAS晶片市佔率最高的Mobileye,主要銷售的晶片算力約為25 TOPS,但NVIDIA 2020年發布的Drive Orin晶片算力254 TOPS,2024年多家汽車業者已經採用。NVIDIA新一代車用SoC Drive Thor算力高達1,000 TOPS,2024年下半採用該晶片的汽車將上市銷售。

另外,為了加速晶片上市速度及降低開發成本,開放架構及小晶片(Chiplet)設計也將是車用SoC的發展趨勢。Chiplet方式設計的晶片市場,可望由伺服器用、PC用,進一步延伸到車用的處理器,2030年採用Chiplet設計的車用晶片市場規模較2023年成長10倍。

其三,AI在中高階汽車將是標準配置,本次展會BMW、賓士(Mercedes-Benz)、福斯(Volkswagen)、福特(Ford)紛紛展示整合生成式AI技術的汽車科技,便利性將是AI技術進一步提高消費者滿意度的重心。至於生成式AI運用對個資外流的顧慮,業者表示這些資訊已經過處理,ChatGPT將無法存取到汽車使用者的問答及個人資訊。

DIGITIMES研究中心針對CES 2024已產出多篇專題研究報告,詳細報告內容請參考相關網頁。

DIGITIMES Research研究總監。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畢業,研究領域包括半導體市場、顯示器產業以及新興科技趨勢,相信科技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