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印度觀察(5):印度的兩輪與三輪機車市場

印度電動二輪業者產業聚落分布

印度二輪機車的年銷售量一度超過2,000萬輛,但因為疫情影響起伏大,2020年甚至跌到1,500多萬輛。在眾多機車品牌中,Hero排名第一,銷售量473萬輛。其次是本田(Honda)的306萬輛,排名第三的是總部在清奈的本土業者TVS,銷售量也超過180萬輛,與銷售量142萬輛,排名第四的Bajaj,同樣都是當地知名的摩托車品牌。

除此之外,日系的鈴木(Suzuki)機車、山葉(Yamaha)機車也都布局印度,但基本上,這些企業對於電動車的投入仍在非常早期的階段,只有Hero集團針對電動車市場投資了Hero Electric,專門經營電動機車的商機。

如同其他工業一樣,印度的機車工業分布在北部、西部與南部三個產業聚落,電動機車產業具有很大的成長潛力,廠商也在這三個地區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外商固然可以從這三個區域分別去找當地的合作夥伴,但如果真要經營整個印度市場,那麼合作夥伴必須有經營整個印度市場的實力,這便是前述印度是個大國家,政出多門、各州各自為政,租稅體系大不相同息息相關。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兩輪機車市場,2020年之後,每個月掛牌的新車數量大約120萬~130萬輛,儘管2021年4月之後因疫情影響銷售銳減,但在第3季後也會回溫,而機車銷售中,電動車的比重正在提高當中,到8~9月已經到1.5%上下,而8月單月機車銷售量已經接近150萬輛,這與印度稱為FAME-II的獎勵方案也密切的關係。

2020年印度的三輪車市場是36.6萬輛,經營業者多數從二輪機車延伸而來,但Bajaj與Piaggio、Mahindra等公司,顯然是希望避開二輪的熱戰,與四輪的高技術難度與完整的維修體系,選擇在這個分眾的市場上,試著找出營運模式與生存的空間。

印度的電動三輪車,私家用的比例很低。根據印度政府公布數據,2021年前三季,營業用的嘟嘟車佔了86%,其餘的14%主要是以載貨為主。其次,印度的電動三輪車公司多達300家以上,關鍵就在於這些三輪車都是改裝車,品質參差不齊,使用的電池也有鉛酸電池,而鉛酸電池並非FAME-II的補貼對象,可見業者多少存著先跑先贏,或者且戰且走的心態在經營。

但三輪業者中,也有Mahindra發展軟體,採取車隊會員管理系統,而Piaggio則發展換電池的系統,都是比較前瞻的作法。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Mahindra、Okinawa、Ather、Ampere等公司都正在擴充產能,計劃年產能都是100萬輛的高標準,而且也都布局電池交換系統或充電站的設置。此外,印度傳統的機車大廠也都正在布局電動機車,顯示這些企業對於印度電動機車的商機,具有高度的期待。

印度電動機車市場潛力雄厚,能附加的新功能、新模式都有很大的想像空間,這些新的商業模式都可能與在地的生態體系、獨角獸合作,從東北亞到南亞的路上,我們看到了各種改變,以及尊重在地夥伴的必要性。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