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印度觀察(6):印度汽機車產業發展聚落

印度傳統汽車產業三大聚落

印度汽機車產業的發展結構與傳統的工業環境有關,也可以從汽機車產業的分布區域,理解印度工業的結構。印度是個大國,也是人類最早群居的文明古國,產業的發展自有傳統的脈絡。基本上可以分為北部、西部與南部三大聚落,而每個聚落也都各有產業發展中心。

東北部地區,沿著恆河流域往東的平原區域,原本該是印度最肥沃的土地,適合農耕的區域。但也因為多數的土地並非農民所有,導致比哈爾州、北方州等這些州反倒是印度最貧窮的州。上游在中國被稱為雅魯藏布江的布拉馬普特拉河,從加爾各達注入恆河三角洲出海。加爾各達原本是英國殖民政府的總督府所在地,這裡也住著一些華人,但殖民政府顯然是為了善用恆河的水運,掠奪印度的資源才將首府設在加爾各達。

東南地區是泰米爾人的原鄉,主要的城市如清奈、邦加羅爾、海德拉巴等大城,是工業發達的區域。海德拉巴想發展半導體,邦加羅爾位於海拔900多米的德干高原上,有很多科技進駐,被稱為印度的矽谷,包括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東芝(Toshiba)、高通(Qualcomm)等知名高科技公司,都在此地設有研發中心。

而沿海的清奈曾是殖民時代的季風港,舊稱馬德拉斯,擁有印度最古老的教堂,當年法國人在清奈之南的朋迪榭里(Pondicherry)設立據點,這裡也是東協印度裔僑民的原鄉。印度第三大機車品牌TVS的總部在此,而TVS也是通用汽車(GM)、賓士(Mercedes-Benz)等國際知名車廠的總代理,在印度不同的州設有服務機構,而這也是在印度經營事業上非有不可的配套條件。

由於印度各州各行其是,在稅制無法統一的情況之下,全國性的品牌都必須在不同的州設立據點,依據不同的稅制條件繳稅。因此,外資企業如果有意深度耕耘印度商機,能夠布局全印度的在地合作夥伴便十分關鍵。

北部聚落以德里為核心,首都新德里是個人口2,500萬的大都會,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也被稱為「被寵壞的小孩」。鄰近的古爾岡、諾伊達是工商業重鎮,古爾岡是新興的都會,也是印度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鄰近首都新德里的北方邦近年來產業蓬勃發展,外商大量進駐諾伊達,三星將手機廠設在此地,聯發科的研發中心有近千人,而Micromax、Lavas等手機品牌與新創公司林立,當然也是許多工業經營者注目的熱門生產基地。

至於西部的聚落,則分散在孟買、浦那(Pune)與果阿附近。這條路線是千百年來波斯人順著季風南下的航海路線,而孟買以北的古吉拉州是總理穆迪的故鄉,首府亞美達巴得附近是拆船業、石化業的重鎮。

基本上,印度的汽機車產業也會沿著這個脈絡發展,一則善用過去的產業基礎,二則當地市場的慣性已經形成,各種基礎設施相對完備,對於經營印度市場的外資企業而言,大致已可提綱挈領,順著肉粽頭掌握經營市場的關鍵。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