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一個理由:菁英匯聚,往來無白丁

做一行,怨一行,但我可能是例外,工作37年至今樂此不疲,現在還在想如何「延退」!

看到台積電新鮮人第一年流動率高達17.6%,挺驚訝的。台積電如此,其他公司呢?一年栽培不到4,000名電子電機碩博士生的台灣,我們要努力堵住這個破口,讓我們一起找些理由,讓每個從業人員都熱愛這個行業!

有一天我問自己DIGITIMES是媒體業,還是電子業?我認真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後,我看到的是海闊天空的商機,人生剎那間也從黑白變成彩色的!我開始寫「熱愛電子業的十個理由」,每一篇用1,000字左右的篇幅慢慢道來,希望大家都用溫度經營自己的工作,如果企業找我講課,題目是「熱愛自己的工作」,我一定講得很好!

我常常問我自己,如果我不在科技業工作,今天的我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我?如果我是公務員,「等因奉此」可能是生活的常態,或者偶爾配合長官,嘴巴說中立,腳底下選邊站?如果我在家族企業工作,我會是「夥伴」還是「家臣」?

人生有很多選擇,如果您是個「咖」,那您有很多選擇的權利。如果您不是頂尖高手,那也無妨,不妨沉潛一段時間,用您的青春賭明天。如果您條件不足,又很會抱怨,對老闆而言,芸芸眾生為何要選擇您?

商周執行長說她提拔「願者」,而不是「能者」,我完全同意。這年頭需要願意努力、嘗試錯誤的人,而不是敝帚自珍,自以為是的「能者」。在這個行業我看多了聰明人,我自認「技不如人」,但我總是想盡辦法用知識、專業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搶得制高點,讓企業或市場非我不可,自然也就可以提升自己的話語權。

瞭解自己的能耐、處境,選擇最佳的策略,其餘的就交給上帝吧!沒有人是天生高手,保持向他人學習的樂趣,不必隨波逐流,不必虛偽的去恭維他人,但用心去讚美真正優秀的人,向他們學習,這些都是內化自己生活品味,積累自己生活樂趣的方法。

我很喜歡我以前的三個老闆,程嘉君、陳清文、杜紫宸,他們三個都有很多的優點,沒有他們,我的眼界可能跟政府蓋的國宅一樣,多數挑高只有三米二!

這個行業最大的樂趣就是往來無白丁,很多場合遇到的都是菁英翹楚,對話的內容可以從產品、技術一直談到市場。高手對話,可以無所不談,也可以深入淺出,這種環境在台灣有幾個行業做得到?不只是電子業自己可以自嗨,其他行業也想知道電子業為什麼這麼嗨!

我常說,如果您要出類拔萃,那麼最好有八成的時間押在您專注的領域,這樣比較有可能脫穎而出;不要期待機會從天而降,但要相信「命」很難強求,但「運」是可以等待的。「命」是本質、核心價值,如果一個人不尊重自己的本質、核心價值,那麼一個失去本命的人,很難獲得高度的成功。

另外,我還認為「運」會否極泰來,人不會一輩子都倒楣的,戲台下的觀眾通常也能唱個幾句,機會來了,不要放棄上台演唱的機會便可。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