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二個理由:哪個行業的知識含量最高?

大家都說電子業、醫界與金融界的知識含量最高,但這幾個行業的從業人員都滿意自己行業的工作環境嗎?答案恐怕不是正面的!

所以問題可能是社會氛圍,畢竟「嘲弄」社會現象,比提解決方案要容易多了,廉價的評論太多,張三李四都在電視上侃侃而談,見縫插針才有機會引人注目,我們需要跟著起鬨嗎?與其他行業的朋友餐敘時,大家都很羨慕電子業,所以問題也許不見得是企業或產業本身,也跟我們台灣人多數不知道怎麼安排生活有關,或者我們的商業行為中的潛規則,傷害了我們的生活品質。

我甚至聽過台灣知名企業「查帳找台灣,簽證找香港」的說法,台灣對本地的服務業缺乏同理心,只要找得到毛病的一定百般挑剔,所有的人談生意第一件要務就是談價錢,不砍價錢好像就不是盡責的好員工,卻很少人談規格、講品質。台灣人說,做生意最不喜歡的對象就是台灣人,所以問題不見得是老闆,而是您的客戶或供應商。

大家對自己的工作環境不滿意,是總體環境的問題、心態的問題,不是您在哪個行業工作的問題,換個行業工作,情況多數不會好到哪裡去!電機博士去炸雞排,不會比電子業好過日子,您要打交道的不僅僅是上門填飽肚皮的食客而已,上游看不見的供應鏈更可能是難題。

雞跟誰買?會不會買到不生蛋的老母雞?每次聽到老家鄰居送來蔬菜時,都會說自己吃的,聽起來很難過,別人吃的就可以灑農藥嗎?養的雞、豬,打針吃藥都沒關係嗎?石斑魚如果是「借牌」惹的禍,該怎麼辦呢?這些更可能是我們每日要面對的難題。電子業的同業路數接近,基本上容易預測,對話的內容、調性也比較接近。

除此之外,其他行業的滾動速度也遠非電子業可比。台灣有800家上市櫃的電子公司,2022年加總的營收可望挑戰1兆美元,每家公司營收從負面角度觀察,就是百萬人焚膏繼晷、賣肝的成果,但從正面角度看,沒有電子業,台灣何去何從?我們是對社會運作具有高度貢獻的產業,每個人都應該以自己是行業的一員為榮。

如果您真的覺得這個行業不好過,那麼試著先調整自己的步伐,告訴自己其他行業不會比較好,關鍵可能不是行業問題,而是您的問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