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東風吹,戰鼓擂,如今世上誰怕誰?

美國政府祭出殺手鐧,規定7年內不得出售技術、零件給大陸的中興通訊。而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官媒高度自制,甚至有評論直指中興可能在幾週內破產!

中國半導體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進口的半導體總金額超過2,600億美元,逆差1,932億美元,除了中興通訊的手機應用晶片65%來自美國的高通(Qualcomm)之外,英特爾(Intel)、德州儀器(TI)、賽靈思(Xilinx)等美系零件商,也都高度仰賴大陸市場。

根據DIGITIMES的估計,大陸半導體內外銷合計,約貢獻了全球51.5%的市場。在大陸需求持續走高的情況下,美國的零件銷售商已經賺的盆滿缽滿,既然如此,美國政府又為何貪得無厭呢?中美貿易開戰,誰會是池魚之殃呢?

畫面回到2011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胡錦濤會面時說:「China must play by the rules」,意思是「中國想上牌桌,得按牌桌的規矩打牌」;歐巴馬又說,像美國這種擁有智財權優勢的國家,如果在中國沒有優勢地位的話,對美國將是個極大的災難。

如果以台灣一年支付超過50億美元的專利費用估算,GDP約是台灣24倍的中國,對美國而言更是個潛在的龐大利益,何況也有顧問機構說,美國因為中國侵害智財權的損失得以千億美元計算!

美國政府將軟性、無形的智財權、專利視為國家戰略武器,並且要以霸權地位,要求各國尊重。相較於溫吞的歐巴馬,生意人出身的川普高調的喊打喊殺,藉著漫天要價,當然也希望能就地還錢。

所以,很多媒體判斷美國政府的策略說,打中興是給華為下馬威;中興通訊走下坡,以中興為目標,多少給雙方留下一點餘地,而中國官媒的反應也一如預期的安靜,一般認為雙方都有意將波及範圍控制在「可談判」的範圍之內。

但我們料敵從寬,萬一中美貿易大戰真開打的話,目前全球十大手機廠的排名會不會因此而更動呢?

華為手機在CES展被AT&T拒於門外之前,氣勢如虹,全球各大展覽無役不與,也都敲鑼打鼓,刻意營造出左打三星,右嗆蘋果的聲勢,華為想擠入領先群的企圖心,路人皆知。

三年前我應邀到華為講課時,華為手機董事長余承東便說:華為手機年銷售量將立即破億,並將進入前三大的領先群,華為的企圖心,三星、蘋果都膽戰心驚。

在印度,街上四處都是Oppo/Vivo的廣告,因為中國市場飽和,海外就食的中國品牌,讓過去市佔率一直排名第一的三星被小米擠下,而三星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竟然跌到不可思議的0.8%。這些都拜中國政府,在社會成本、技術布局之賜。

現在美國政府來這一手,如果中國不吞下去,貿易大戰開打,中國手機出不了國門,中國會怎麼反應呢?蘋果工廠會不會遭遇池魚之殃,那鴻海、和碩這些蘋果的台系代工廠又如何呢?粗看可能會以為三星手機漁翁得利,但細想就會發現三星投資龐大的記憶體將無去處。

2017年三星電子總額約502億美元的獲利,半導體對整體獲利貢獻率達67%,而半導體獲利的95.7%來自記憶體,一旦中國手機廠出不了國門,蘋果大陸工廠遭到報復,全球市場將立即凍僵,三星手機市佔率回升的後果,可能就是三星集團獲利暴跌之日。

無論三星與鴻海等台商,都害怕中美貿易大戰真正的開打,但這就是「政治狂人」才玩得了的戲碼。川普啊,川普;當年毛澤東說:「東風吹,戰鼓擂,如今世上誰怕誰」,原來大家怕的是您!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