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紙本著作電子化

《科學人》雜誌在歷經長時間的掙扎後,終於決定結束實體雜誌印刷,讓我深感失落。實體書籍虛擬化,是知識傳播不可避免的趨勢?

古騰堡的印刷術造成中古世紀的知識大傳播,今日知識的快速散佈,則依賴網路通訊技術。紙本著作電子化可以說是數位轉型的第一波。

1970年代有許多計畫將紙本著作電子化,以利於長期保存,例如由哈特(Michael Hart)發起的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紙本書籍的電子化是很繁複的工作,尤其是古老的書籍,無法以一般方式掃描,而是以特殊設備來照相。

在書籍的傳播上,亞馬遜(Amazon)應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該公司在1994年由貝佐斯(Jeffrey Bezos)成立,以低價、便利的策略,在網路上販售書籍,馬上大獲成功。該公司之後漸漸增加銷售產品類別,現在舉凡食、衣、住、行、育、樂,亞馬遜可以說是統通包辦。

亞馬遜創新的銷售方式,讓貝佐斯不但享有電子商務教父的美譽,也獲選為1999年《時代雜誌》的風雲人物。在圖文的傳播上,網際網路(Internet)則扮演類似於秦王贏政的革命性角色。傳播電子書,亞馬遜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亞馬遜以電子書方式,將紙本轉換成電子閱讀器,對人們的閱讀方式產生重大改變。

我的著作《Charging for Mobile All-IP Telecommunications》在亞馬遜也有電子書版本,可以由網路直接下載。我的著作自從有電子書的版本後,雖然賣更多本,版稅卻縮水甚多,是唯一遺憾之處。行動終端對電子書的推廣有很大的影響。例如亞馬遜的Kindle比較像是傳統閱讀行為的進化,跟印刷的感覺很像。如果只是為了看電子書,Kindle足堪重任。而蘋果電腦的iPad,則開創出更新的數位內容需求。廣義的電子書產業,有讓人耳目一新的發展。

詩人辛波絲卡在她的詩《寫作的喜悅》(The Joy of Writing)寫著:「… Is there then a world where I rule absolutely on fate? A time I bind with chains of signs? An existence become endless at my bidding? The joy of writing. The power of preserving. Revenge of a mortal hand.」(…那麼是否真有這麼一個由我統治、唯我獨尊的世界?真有讓我以符號的鎖鍊綑住的時間?真有永遠聽命於我的存在?寫作的喜悅。保存的力量。人類之手的復仇。) 辛波絲卡體驗到文字的力量,也因此感到寫作的喜悅。在科技進步的今日,我們擁有網路通訊的前瞻技術,更能創造廣布知識的奇蹟。

高雄科工館人員進行紙本書籍的電子化照相過程。林一平提供
林一平手繪之貝佐斯(Jeffrey Bezos)。林一平提供
林一平著作《Charging for Mobile All-IP Telecommunications》在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的呈現方式。林一平提供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