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民視的問與答(4/4)

台積電給了台灣未曾有的高度,有賴張忠謀堅持理性、專業、專注的行事風格。

4.怎麼看這三十年來張忠謀的成就與歷史定位?

幾個字:「理性」、「專業」、「專注」、「高度」

張忠謀不講情面,是個非常理性的專業經理人。跟他開會,需要你的時候,把你留下來,不該公司外部人參與的討論,馬上請你離席,沒有情面可言,非常讚美,我也支持。

「尊重專業」:我幫台積電高層上課時,出門前我跟太太說,今天幫張忠謀上課,太太說你不會膽怯嗎?我說,跟台積電高層上課,只要不談半導體便可;聽起來是笑話,但他們最不需要知道的是「半導體技術」,我們可以從競爭對手到核心客戶的經營策略談起,這個部分他們會尊重專業。

「專注」:張董事長一輩子專注本業,從未聽說過他利用公司職權,投資上下游企業,到台灣來這三十年,他只專注半導體晶圓代工,又能成功,令人讚嘆。

「高度」:是指企業的經營目標:台積電今天能在菁英匯集的半導體製造領域有56%的市占率,這是「高度」。我們比不上台積電,但我們不把任何公司當對手,但我們會思考與任何一家公司合作的可能性。

台積電給了台灣一個從來不曾有的高度:台灣GDP的3.5%、4.7萬名高薪員工、50%的毛利、50%以上的市占率,100億美元以上的資本支出、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每一個指標都是令人讚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