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新創企業的關鍵定義:三不管

全球獨角獸以國別區分,中國和美國合計超過3/4。

剛剛整理完CB Insights的資料,到6月為止全球有245家獨角獸企業,其中美國116家(47.3%)、中國71家(29%),兩者合計超過3/4。再扣掉英國、印度的英語系國家,來自以色列、德國、韓國等新創大國的12家,其餘「小國」僅剩22家。

以科技產業聞名的台灣為何不在其中?亞洲最大的訂房平台AsiaYo執行長鄭兆剛來訪,我們談到台灣「新創」的困境,最後找出一個定義新創產業的新方法。那就是:只要是政府三不管的,都可以列為「新創產業」。

不久前我與文化部官員見面時,信口問了問:「報業歸不歸文化部管」,官員頓了一下說:「你的性質比較接近NCC吧?」,我說我認識NCC主委詹婷怡,NCC應該以規範為主,她可從來沒認為我們的事業需要她在法令規範有什麼要溝通的?本公司的營收,超過3/4是非傳統報業的收入,如果以數位內容產業而言,輔導我們的應該是經濟部吧?唉,小弟我也被聘為經濟部顧問,但還從來不知道有哪一個方案可以輔導本土媒體面對臉書、Google競爭而適用的方案?基本上,電子時報(DIGITIMES)是整合新聞、研究報告、網路與行銷服務的新創綜合媒體,政府要是事先能規範,那就不叫新創了!

言畢,兆剛兄說,他頗有同感。交通部觀光局說,提供訂房、旅程規劃,要有旅行社、旅館執照;要跨境以不同幣別交易,金管會要管;若是牽涉報稅,財政部國稅局可能會要求更多訂房資料以利徵稅。對新創企業而言,政府機構輔導措施難以到位,而傳統的官僚體系已經開始各種「擾民」的動作,以填補傳統業務監控的空隙。

所以,台灣為什麼沒有獨角獸,是因為對新創企業而言,各政府機構都只願意當「乾爹」,新創企業找不到「親爹」,當然只有自求多福的份了!親愛的賴院長,如果您希望台灣也有獨角獸,那就鼓勵各部會積極認兒子,當親爹,別讓新創企業流落街頭,三餐不繼!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