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小米釜底抽薪,三星手機腹背受敵?

小米進軍韓國,衝擊韓國手機市場。

小米16日在首爾推出手機,紅米Note 5主攻,並與SK電信、韓國電信(KT)合作,以20~30萬韓元的價位前進韓國。2017年韓國手機的平均單價超過500美元,而如今以不到300美元的價格推出,性價比遠超過當地品牌,在韓國受到極大的關注。

小米總是將營益率控制在5%以下,這種幾乎無利可圖的策略,也是小米開疆拓土的利器。小米在印度已經擊敗三星,會在三星具有主場優勢的韓國,也能再下一城嗎?

目前韓國手機市場的市占率以三星的55%排名第一,其次為蘋果的28.3%與LG的15.7%,三家合計的金額高達99%。三星在自家市場獲利豐厚,小米直搗黃龍,可以說是釜底抽薪之策。紅米Note 5有1,200/500萬畫數雙鏡頭、5.99英吋面板,而且是最早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的機種,已經在印度有過實戰經驗,最高價只有29.9萬韓元(288美元),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儘管小米尚未公布預約數量,但據了解市場反應極佳,小米也可能在韓國建立直營店系統,挑戰過去一直被稱為「手機墳場」的韓國市場!

中國品牌向來的策略都是「先搶市場,利潤其次」,把過去韓國大集團的招數,發揮的淋漓盡致。現在韓國招式用老,不再能利用國內市場的優勢進行圈內防禦。我說過:「亡秦必楚」,將來擊垮韓國經濟的,必然是來自對岸的中國!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