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幸福國度「不丹的IT夢」?

亞洲智慧城市高峰論壇在越南舉行,WITSA主席與邱月香與來自不丹的Phub Gyeltshen合影。

越南主辦的亞洲智慧城市高峰論壇,會場裡穿著不丹傳統服飾的Phub Gyeltshen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不丹剛剛加入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成為第83個會員國,WITSA邱月香主席將Phub介紹給我,Phub問我,不丹有機會發展高科技產業嗎?我想很多人會遲疑該如何回應。

我說,京都147萬人口,擁有京瓷、日本電裝、村田製作所、Rohm、任天堂等世界級的企業,這些公司都不想搬離京都,因為京都太迷人了;不丹被認為是世界最幸福的國家,觀光業的前途不可限量,所以不丹應以最新進的「智慧旅遊」方案,吸引優質的觀光客。其次,位居世界屋脊的不丹,應以水資源、綠能產業為發展基礎,一旦不丹有具體的高階計畫,很多業者會趨之若鶩,因為不丹是世界屋脊,這裡的應用方案,可以讓全世界最有消費能力的消費者看得到,這是很多供應商夢寐以求的機會。

如果可能,我很樂意幫忙籌組一個不丹、台北「智慧城市論壇」,只要先清楚不丹的需求,我就可以把台灣的解決方案整套帶到不丹。我建議他與中華軟協聯繫,建立長期伙伴關係,我願意提供協助。

我與Phub聊的非常開心,我們也相約下個月在亞美尼亞繼續討論可行性!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只是答案程度不同,以及客戶願意付出的代價來決定。沒有熱情,悲觀的人,總是兩手一攤,把問題留給別人!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