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電力加值服務再進化 從HAN開啟的多元智慧應用

透過智慧電表的檢測,甚至減少社會事件的發生。顏哲淵提供

在前2篇文章中,我介紹了智慧電表在台灣的發展,以及家庭電力資料可視化的重要關鍵:「HAN (Home Area Network)」,並說明HAN電力數據如何協助ESCO (Energy Service Company)業者評估電力節能效益。在本篇文章中,我將進一步詳細介紹HAN電力數據在電力服務、智慧照護、智慧安防等領域可以創造的加值服務。

電力服務再進化 客製化服務與資訊推送

建置智慧電表,獲取更精確、即時的電力資料後,電力公司就有機會能根據數據延伸出更多元的電力服務。除了在用戶端能推行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結合多種創能、儲能、節能裝置實現聰明用電外,透過App、Web等用戶端介面,電力業者也能一次整合電費帳單、氣象、環境資料,經過運算後提供用電預測、用戶電力圖表等更加個人化的能源分析報告,再推送時間電價等適合的電力服務給用戶。用戶在使用HEMS介面時的習慣也能生成行為數據,幫助業者進行更精確的用戶負載、用電量分析,並產生更符合用戶生活情境的個人化報告。

利用比以往更豐富完整且有精確數據佐證的報告,電力公司便能進行更精準的用戶分群,並提供用戶最合適的電力方案與內容,如更適合家庭人口組成與作息的電力方案、家電耗電資料分析,或是推薦合適的低耗能家電,甚至依照季節、時間,結合用電狀況客製化的節能小撇步,以及停電通知、停電地圖等資訊。透過Route B採集的HAN電力數據,用戶可以接收到更多自身所需要,並且與用戶行為特徵與偏好更相符合的電力資訊,協助用戶提升生活品質。

社會議題新解方 電力數據協助照護工作智慧化

除了提升用戶的電力使用品質,電力數據也可以延伸應用,針對當下的社會議題,提出更多元且智慧化的解決方案。日本許多電力公司和電力小賣業者即結合HAN電力數據,向用戶推出了許多電力加值服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智慧照護以及智慧安防。

獨居老人、遠距長照、失智照護,以及孩童誘拐、走失等社會現況一直是日本社會長期關注的重要議題。利用家庭用電模式的歸納與分析,我們可以透過不合理時間的電力消耗或是家電狀況異常警訊即時察覺家中成員的異常,並能將異常警訊即時反應在用戶的HEMS介面上。用戶不需要透過監視器才能查看長者與孩童的情況,只要透過電力裝置就能接收異常警示,即時關懷長者及子女,透過能源科技減少社會事件的發生。

智慧安防 時刻監控家電狀況

到了夏季,冷氣、電扇等家用電器的使用率提高,家電因線路老舊或延長線超載而引發的案件在火災事故中也十分頻繁,2020年在台灣便有數起因電線走火而引發的火災事件,造成家庭破滅、天人永隔。除了隨時需要檢驗環境中的逃生設備,在事件發生前,我們其實可以利用電力數據進行更好的預防與應對措施。

智慧能源閘道器可以將HAN電力數據上傳到雲端再顯示於用戶的裝置中,透過與過去用戶家庭用電圖表的比較,若有不正常的用電情形發生,馬上就可以發出警訊,或透過裝置互聯將有可能發生問題的裝置關閉,同時啟動安防設施,並與消防單位直接聯繫,在第一時間做出最快速合適的應對,降低意外發生率。

業者用戶雙贏 數據應用讓智慧服務再升級

除了智慧照護、智慧安防,電力數據其實還有許多可以延伸應用的領域,像是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等,等待大家去創造和發現。台灣的智慧電表已在2019年完成40萬戶佈建,更將在2020年完成100萬戶、2024年完成300萬戶低壓用戶的佈建,能源服務推行的進度已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不過將裝置完成佈建,減少人力需求與人工錯誤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其實是分析、應用智慧裝置所採集的數據,再轉化為新服務,才能創造業者多元發展、用戶生活品質提升的雙贏局面。

NextDrive 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產品榮獲日本 ET/IoT Technology 大賞特別獎與 Good Design 產品設計獎。曾任 Ninecom 創辦人兼執行長、美商 Fresco Logic 台灣區總經理,亦為 DIGITIMES 專欄作者,專注於能源管理服務與分散式能源議題,期望透過物聯網、雲端和大數據,創造每度電都被善加利用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