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創新與創業無關年齡

創新沒有年齡的問題,圖為加拿大資深學者Geoffrey Hinton(右)、Yann LeCun(左上)與計算機結構大師David Patterson(左下)。(圖片來源:Peg Skorpinski、Eviatar Bach與Runner1928)

文漢幾篇談創新的文章微言大義,發人深省,而俊豪兩篇談創業的文章更清楚闡述了創業的特質與要件,這一系列的文章對擬創業者有極佳的參考價值。不過,創新與創業是必然相關的嗎?一個毫無創新的創業也可能因為產品或服務的地域性、成本結構、客戶關係等因素而成功,只不過對高科技領域的創業者而言,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至少要掌握其一才比較有成功的機會。當然,創新者與創業者就不必然是同一人或同一團隊了。

我1991年秋天在清大圖書館裡讀到一篇Scientific American訪問David Huffman的文章。因為Huffman Code應用廣泛,影響深遠,不止在我較熟悉的計算機領域,當時正在研究影像壓縮與傳輸的同事們也經常提到它,所以我很自然的被該文吸引。讀了以後我才知道Huffman Code的由來,原來是Huffman在MIT念博士班時修了一門Information Theory的課,授課教授Robert Fano出的期末專題的題目是找出最有效率的文/數字編碼方法。25歲的Huffman苦思幾個月後解決了Fano跟Shannon兩個大教授苦思已久卻不得其解的問題。其實技術創新來自於年輕人的例子不勝枚舉,商業模式創新更是多見於年輕思維。

當然年紀大的人也不盡然吃虧,有些技術的精進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加上其他條件的搭配。例如在最近非常火紅的AI與深度學習領域,3個加拿大的資深學者Geoffrey Hinton、Yoshua Bengio,及Yann LeCun深耕20多年以後,終於在雲端科技及大數據推波助瀾下讓深度神經網路大放異彩。上個月Google公佈了它的AI秘密武器─舉世矚目的TPU晶片的架構。它的首席架構師Norman Jouppi早年加入HP研發CPU記憶體架構後即屢建奇功,而UC Berkeley鼎鼎大名,早已退休的計算機結構大師David Patterson亦在創新團隊裡。

顯然創新沒有年齡的問題!

1971年巨人隊少棒國手,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電腦博士。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曾兼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現為清華特聘講座教授。2007年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2013年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最高榮譽—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2014年歸建清華大學,2019年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曾獲IEEE Fellow、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喜好吹奏薩克斯風,並擁有街頭藝人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