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十個理由:馳騁天下,不亦快哉?

從1980年代中期入行至今,我已經周遊列國,馳騁天下之樂,到了別的行業就不容易了。年輕時我立下要走過全球300個城市的目標,現在我已經走過100個以上的中國城市,100個中國以外的亞洲城市,以及100個以上的歐美城市。

旅途奔波也許不輕鬆,但我每次旅行之前會選讀一些與當地有關的著作,因為工作需要,我也要閱讀非專業,但卻與當地人文風情相關的書籍。

去以色列之前,我讀了Discovery有關以色列的書籍,知道苦難路、西牆的故事;我一邊讀一邊旅行,又找了《耶路撒冷3000年》、《哭泣的橄欖樹》、《香料的故事》、《追風箏的孩子》、《父親的失樂園》,以及描述亞美尼亞的《交會的所在》。這些書讓我的旅途,不像是一直在趕路的郵差。

我因為旅行燕雲十六州,讀過好幾本關於北宋的書籍,我讀過上下冊的《長征》,知道紅軍在大渡河、張家界都留下足跡,暫住鳳凰古城時才知道中共的元帥賀龍是土家族;而朋友告知在通往宜蘭的草嶺古道上,寫下《威震蠻煙》四字石碑的總兵劉明燈也是土家族。

19世紀中葉,我們家族因太平天國內戰而遷徙到台灣,當我旅行在長三角的台商生產基地時,我去過蘇州的忠王府,知道寧波、上海戰役是天國命運的轉捩點,吳江名園「退思園」的主人打過太平天國,而祖籍漳州的開成寺曾是太平天國侍王府,我經常走在歷史的軌跡上。史學家不必然是戰略家,但戰略家必然是業餘的史學家,我做產業分析,不可能對當地一無所知。

派駐美國時,在美東研究BestBuy怎麼賣電腦;派駐矽谷時,每週都到CompUSA理解電腦量販店的經營策略。有空時,我會開車繞行一號公路,更兩度從馬里蘭州開到佛羅里達州,我從來都不安於室,但希望自己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人。不是電子業的環境,我根本做不到!

我去過印度將近20次,讀過幾十本關於印度的書籍,從《印度之旅》、《蒙兀兒之後》到《三杯茶》,南亞的地理景觀、歷史背景都在腦海裡,也能與中東伊斯蘭的歷史相串連。除此之外,我還知道印度汽車年銷售量達380萬輛,機車則是2,000萬輛,第一名的汽車品牌是Maruti Suzuki,不僅擁有最完善的銷售據點,甚至有自己的駕駛訓練班、保險公司。想在印度發展的企業,如何掌握競爭關鍵是個大問題,這些基本的認識,讓在印度布局的台商都口服心服。

我常去日本,在南韓住過兩年,懂韓語的優勢讓我猶如多了一扇窗,我沒有浪費我的優勢,每週挪點時間讀南韓資料,有了資料的對比,台灣人不會自以為是、過於自滿。未來的科技世界是「美中日韓台共構」的世界,躬逢其盛,台灣在熱點上,怎會覺得這是個無聊的行業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