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沉醉不知歸路

數位落差的鴻溝將急速擴大,掌握工具得利者會是少數。若有成就與貢獻固然值得高興,但應謹記金融海嘯殷鑑不遠,不應沈醉於過度的回報而忘卻歸途。(照片來源:法新社)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李清照《如夢令》

當李清照回想起溪亭日暮,一面欣賞令人陶醉的黃昏,一面飲酒作樂時,其心情應是甜美愉快的。但是想到因為太晚盪舟返航,天暗迷途所引起的恐慌,並殃及無辜受驚的水鳥,卻是明明白白不想要再發生的事,因為它不是愉快的。當然她回想當時情景,也許只是懷念愉快的時刻,那小小的驚險不算什麼。但是容我擅加引申,讓她記得這樣的教訓,不致重蹈覆轍,因此爾後類似的艱困時刻或令人心慌的情境將不再出現。

金融投資操作逐漸邁入雲端科技與人工智慧的結合,數位落差的鴻溝將急速擴大,掌握工具得利者會是少數。不必建立在自有實質資產與公平合理的財務操作卻可大幅獲利之投資,往往像在溪亭沐浴夕陽餘輝並飲酒作樂一樣令人陶醉而流連忘返,遂致沉醉不知歸路,可憐的是棲地漸失的一灘鷗鷺。金融海嘯殷鑑不遠,爭渡者又已磨刀霍霍,蓄勢待發。

身為技術研發人員與工程師,致力於發展對人類社會有益的技術並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問題是天職,也是基於自有實質資產的操作。我們受之於社會,應時時以回饋社會及遵循公平合理的操作為念。若有成就與貢獻固然值得高興,但更需常記前人教訓,不應沈醉於過度的回報而忘卻歸途!

(同窗同學專欄另一作者覃培雄讀完此文深有所感,於是寫了篇文章來回應,可見:《日本可以說不》的前世今生與地球民教養

1971年巨人隊少棒國手,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電腦博士。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曾兼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現為清華特聘講座教授。2007年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2013年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最高榮譽—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2014年歸建清華大學,2019年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曾獲IEEE Fellow、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喜好吹奏薩克斯風,並擁有街頭藝人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