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2019:區塊鏈的「接地」或「墜地」元年?

期待區塊鏈一次性改變社會、產業,或者引領應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無非在緣木求魚。符世旻

最近一群朋友聚會,會中聊起區塊鏈,研究單位朋友們問起我對2019年區塊鏈發展看法。我笑了笑說,「大概跟2018比起來,不會有太多變化。」為什麼呢?請聽我道來。

台灣在2018年有很多熱門的buzzword,例如:AI、AIoT、5G、自駕車、邊緣運算、量子電腦及區塊鏈…等。這些名詞都不算「首次出現」,但即便大家略有耳聞,對於名詞裡頭的內涵、技術特性或商業模式,可能都還覺得不夠紮實。但即便如此,卻已常在媒體上吹捧這些技術間將相互結合、發揮綜效,對社會產生立即性的衝擊。但過度吹捧的文字不是在鼓勵技術跨界合作,而是在揠苗助長,推動技術及商業往浮誇的方向前進。

受限於台灣資通訊產業結構,台灣科技產業喜歡有形及具體的變化。只要有標準、有規格,企業就能知道該怎麼發展與投資。像電腦系統產業,能跟著CPU、GPU等關鍵零組件走,台商較能掌控進度,合理佈局,使資源使用效益最大化。通訊產業的發展方式有點像,從pre-4G到4G、以及即將來的5G,都屬與較有跡可循的發展模式。

有跡可循的好處是什麼?是有亮點可以討論,即便不合理也無所謂。例如當初高呼4G會改變產業及世界,不到10年,差不多的口號也可望再發生於5G,好像世界一陣子就會被改變一次。台灣政府、企業與媒體很需要這種「週期式興奮」。

可惜,這種週期式興奮沒從根本來改變台廠體質,比較像短期興奮劑。藥效短短的,一下子就過了。畢竟台灣廠商不是技術生命週期規劃者,只能分得產業一小部份的利潤。許多人期待區塊鏈能於2019年成熟,但這並不符合這個技術的發展特性。

現階段來看,區塊鏈「難管難控」,不會突然出現明確的路線圖。世上沒有一支強而有力的「手」,在後頭操控區塊鏈標準及規範,所以我認為2019年區塊鏈「不會」突然落地,也不會在多個領域、應用,突然就達到商業應用的標準。區塊鏈應被定位在網路基礎建設的一小部份。期待其一次性改變社會、產業,或者引領應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無非在緣木求魚。

那麼,區塊鏈會在2019年快速墜地嗎?同樣的,我也覺得不可能。

2018年的區塊鏈熱潮,吸引了許多企業積極在內部推動區塊鏈研發,或與廠商合作進行概念驗證(prove of concepts; PoC)。對許多企業來說,PoC是評估導入新技術的起點,好讓公司內的工程師、營運人員瞭解新技術,最終內化在商品、服務或管理流程中。據我所知,台灣許多區塊鏈專案應可於2019年正式啟動。樂觀來看,業界應可得到部份可供評估或討論的PoC成果。應該拿這些PoC做指標,來評論現階段區塊鏈是否具商業價值?或只適合在實驗室裡進行研究。

新技術需要時間醞釀,現階段仍難一言斷定區塊鏈會成功或失敗。在導入新技術的同時,大家應該要有個態度:「可以跌倒。但在站起來前,先看看附近有沒有漂亮的石頭可以揀起來!」

投身資通訊產業超過十年,角色在分析師、市場開發者與專業幕僚間切換。 曾於華碩電腦及廣達電腦擔任幕僚;亦曾服務於資策會產業情報所及工研院雲端中心。最近一份經驗是參與國內區塊鏈新創公司,擔任市場開發經理一職。 專長領域包括網路通訊、行動通訊、雲端運算、消費性電子產業與區塊鏈。熱愛探討分析資通訊產業動態與趨勢。認為現今時代變化快速,需要足夠的產業知識與研究熱情,好隨時隨地為讀者提供觀點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