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中美貿易大戰背後的晶圓代工世紀之爭(之一)

中美貿易大戰中的晶圓代工世紀之爭

2018年總額653億美元的晶圓代工市場,也是行動通信大廠、5G與車聯網往上游延伸,發揮整合戰力的主戰場。過去誰能最有效率的生產,誰就可能是贏家。但在川普一聲雷之後,台積電往左往右備受關注,也讓台灣因緣際會的成為被關注的焦點。

獨占全球市場一半的台積電依舊呼風喚雨,但記憶體大廠的三星,為了降低過於仰賴記憶體的事業結構,拋出2030年晶圓代工市占率35%的目標。要達成35%市占率的目標,除了宣示未來10年1,184億美元的長期投資計畫之外,三星勢必要搶奪台積電的訂單,包括購併、研發、產業生態系的佈局,都將成為這場世紀大戰的關鍵戲碼。

三星之前倂購的Harman,將是三星在影像辨識系統的強力平台,並在車聯網的商機上搶得領先優勢;如果台積電因為美國要求不再為華為代工,華為將現在一年至少20億美元的訂單轉到三星,那麼台積電的全球市占率將跌到49%,而2018年晶圓代工營收104億美元的三星,將迎來新的局面,市占率也會上看20%。當然,美國不會壓制台積電,獨厚三星。對三星而言,駐紮南韓的3萬多名美軍,所有的網路與電信基礎設施,在資安上的要求甚至會高於台灣。

也許華為訂單轉到三星這種事不會在一夕之間發生,但領先者最怕市場出現結構性的改變,或不可抗力的因素,而三星更瞄準一些半導體設計公司,廣泛佈局不同的產品領域,這應該是半導體產業走向更為資本密集、市場密集階段時的可能策略。

此外,設備、材料、技術的演進,兩家即將進行割喉戰的晶圓雙雄,將會如何採取因應措施?過去一直掌握話語權的台積電,在張忠謀請退之後,「網路聲浪」也大不如前。是經營階層變了,市場多元化,產業話語權不如以往重要了嗎?即日起,我將在DIGITIMES的名家專欄中,試著從不同的面向,探討兩強在晶圓代工市場上的競逐。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