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讀書、學習,豐富自己的人生

沒有常識,可以常看電視。老婆常問我,怎麼那麼喜歡看電視,一方面是休息,另一方面是因為看電視增加了我的常識。在Discovery頻道中,看到《大地之子》(The Sons of the Soil)節目,介紹印度的拉達克偵察兵團。

這個兵團派駐在海拔3,505米的高地上,招募21歲以下的軍人,要面對來自中國與巴基斯坦兩國的威脅。軍人多數來自鄰近的列城地區,當地的姜巴人長相很像藏人,生活困苦,也有與生俱來在高地生活的優勢。

結訓時,得跑完42公里的長跑,我很難想像在3,500米以上的高地跑馬拉松要如何熬過來!聽說拉達克會舉辦72公里長的超級馬拉松,能排進前十名的,多數來自拉達克偵察兵團。

看這部影片我超有感,因為讀過不少印度的書,一看主題便知道「拉達克」是中印巴邊界的山谷。當有了足夠的常識,在看電視時,一旦看到好的節目,自然會聯想到很多相關的常識。

同一天的節目中,還有一小時介紹土耳其。談土耳其東南部的馬丁市,混居土耳其人、庫德人、亞美尼亞人、亞述人,原來這裡是底格里斯河的上游。那裡要蓋水庫,庫德族人哭訴說,連申訴的機會都沒有。

經歷1915年大屠殺的亞美尼亞人,也有不少住在這裡,我去過亞美尼亞兩次,瞭解那一帶的風土民情。馬丁市是個山城,地形起伏跟重慶很像,靠著馬、驢載運,賣馬鞍的土耳其人大發利市,趕驢的人說,除非遇到漂亮的驢子,否則驢子還是挺乖的!

邊界的爭議,來自於我們對「民族國家」的堅持,剛剛讀完《全球新版圖》一書,知道中東地圖是一個英國人與法國人依自己的意願畫的,但當地的阿拉伯人期待的是個哈里發的世界,對於邊界的理解與我們不同,而西方世界卻以自己的標準衡量他們。

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的優勢也許不是石油,而是麥加在沙烏地阿拉伯!

我很像個到處走唱的小歌星,隨時接受聽眾點歌,很多企業邀我講課,好像認為我的能耐「無上限」,任何一個題目都可以信手拈來,毫無障礙。

我想大家都明白,科技產業的變化日新月異,光是準備講稿就是個大工程,何況我還是個經營者,每天1,000字的專欄也都自己寫,以免跟產業脫節,如果沒有找到吸收知識的方法,我能這樣過日子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