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軍隊通訊逸事─科技如何影響了美國南北戰爭

邁爾(Albert James Myer)。林一平繪

全世界軍隊的正式通信編制是由美國人邁爾(Albert James Myer,1828~1880年。圖一)所催生。邁爾13歲時曾經擔任電報報務員,後來學醫,1851年由醫學院畢業。之後擔任軍醫時,根據他早期的電報經驗,發明Wigwag旗語進行軍事通信,亦即所謂的Aerial Telegraphy。 這套系統的原理類似於摩斯碼(Morse Code),由一個人拿一支旗子,朝三個方向揮舞,代表不同字母。

1859年邁爾說服軍方在紐約港口測試他的旗語系統。由於實驗相當成功,邁爾於1860年被任命為全世界第一位專職通信長(Signal Officer)。自1860年至1861年,邁爾被派到新墨西哥州,參加圍剿納瓦荷(Navajo)印第安人,在戰役中再次成功試驗他的旗語系統。有趣的是,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American Civil War,1861~1865年),首先採用邁爾這套通信系統的,竟然是和邁爾敵對的南軍上校(Confederate Captain)亞歷山大(Edward Porter Alexander)。亞歷山大曾經參與紐約港口的旗語系統測試,是邁爾的部下。1861年邁爾拿到Wigwag旗語方法的專利,不知道他是否控告亞歷山大侵犯智慧財產權。

1862年邁爾引進第一部可攜式的軍用電報機Beardslee Telegraph。這部機器需要許多人來伺候。它安置於馬車中,電報線由馬車中拉出,架在由士兵們一路「種」下的電線桿。由於是採手搖發電,因此電力不足,傳輸距離不遠,同時操作也相當繁複。不過這部電報機在菲德立堡戰役(Battle of Fredricksburg)立了大功。當日起大霧,視線不明,南軍的旗語通信一籌莫展,毫無用武之地,而Beardslee電報則不受天候影響,幫助北軍達成通信任務。1864年初,這部短命的電報機退出戰爭舞台。1865年邁爾拿到第二個專利,叫做邁爾碟(Myer’s Disk),可將傳送的電報訊息加密,只有行家經由拼湊幾個碟子,才知道隱藏密碼的意義,不知情者只會看得霧颯颯。

大家都同意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1865年。圖二)是一位偉大的總統,但很少人知道他是第一位能以遠端遙控的方式,指揮戰爭的國家領導人。在他之前,國家領導人都無法在第一個時間點指揮戰場上的將軍。因此有人說,一旦發生戰爭,戰場上的指揮官擁有近乎上帝的權勢(Field commanders had been the closest things to living gods)。例如1847年史考特將軍(General Scott)進攻墨西哥市,國家領導人事後才得知;甚至有將軍會發下豪語:「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正因為如此,一國之君常常得親自披掛上陣,御駕親征,以確保指揮權。有名的例子是貴為英王的亨利五世(Henry V,1386~1422年),在亞金科戰役(Battle of Agincourt)時仍得親自率領不到6,000人來對抗3萬名法軍。差勁一點的皇帝如宋高宗,不知岳飛在搞啥玩意,只好十二道金牌將之召回,免得岳飛獨斷獨行,尾大不掉。

藉由當時的高科技「電報」,林肯革命性的改變了國家領導(National Leadership)的本質。林肯於1861年入主白宮時,南北戰爭爆發,當時白宮沒有電報連線。4個月後,林肯還是只能坐在他白宮的椅子上乾著急,聽著距離不到30英里,敵軍的隆隆加農砲聲。他深切的體會到,他和戰場指揮官之間必須有即時的溝通管道。林肯決定採用電報這項通訊新科技。

13個月後,他利用電報獲得前線的最新戰況,並以電報下達命令,將整個南北戰爭的情勢改觀。南軍發現狀況不對,想辦法將北軍高級將領和白宮的電報線切斷。林肯無法聯絡上他的將軍,就近找到另一條電報線,指揮起低階將領豪普(Herman Haupt,1817~1905年)上校。林肯和豪普間的往返電報,成為戰爭成敗的關鍵。對林肯而言,電報除了能有效下達命令外,更能快速收集情報,讓他做的決定比在前線的將軍更精準。林肯不寫日記,但他擔任總統的期間發出將近1,000封電報。由這些電報,我們可以發現林肯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而終於成長為真正的領導者,也贏得了美國的內戰。

今日通訊科技日新月異,讓國家領導者能身歷其境於戰況中。例如2011年歐巴馬身在白宮,能觀看遠在巴基斯坦的美國海豹特種部隊擊斃了911事件的重要嫌犯賓拉登。未來再加上擴增實境技術,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林肯(Abraham Lincoln)。林一平繪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