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女性資通訊工程師

林一平(右)的學生梁睿珊(中)贏得2011年的伯格紀念獎學金。林一平提供

我指導過的博士畢業生中,4分之1為女性,比例雖然不是很漂亮,但我這群女性博士生的成就並不亞於男性。例如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逄愛君,無論在研究或教育,都有優異的表現。

提起偉大的女性程式工程師,我們都會想到哈普(Grace Hopper)。美國海軍的女將軍哈普發明了電腦語言的編譯器(Compiler),對資通訊領域最重大的貢獻是,不是嚴謹的數學家也可以寫程式。即使是電腦高手,寫的程式在編譯過程,往往出錯。於是乎科學家們開始思考新技術,可以驗證程式是否錯誤(Code Verification)。有了哈普的編譯器,後來的軟體工程師就不需像早年的哈普那麼辛苦的寫機器碼,抓蟲診錯了。

哈普於1967年在海軍擔任程式語言小組(Navy Programming Languages Group)的主任,並因功被升為上校。自1967~1977年期間她將海軍所使用的COBOL 語言標準化。她很早就有遠見,將電腦系統的測試標準化,其功效在早期的程式語言如FORTRAN及COBOL最為顯著。最後更融合主要電腦製造商之間的互通標準。1985年,哈普授階為一顆星的海軍准將(Rear Admiral)。

哈普做事大開大闔,不像一般拘謹的軍人只會以服從命令為天職。軍隊的說法往往墨守成規: We've always done it this way。哈普對這種說法很不以為然,故意讓她的時鐘反方向走,以示抗議。她認為只要是對的,做了再說。她還很頑皮的講道: 「It's easier to ask forgiveness than it is to get permission」。

哈普這位偉大的女性程式工程師有好幾個「第一」的記錄。姑且不論她在電腦專業領域發明了第一個編譯器,她是美國海軍的第一位女性准將,也是年紀最大的現役軍人(80歲)。哈普去世後,美國海軍為了紀念她,將一艘戰艦命名為USS Hopper (DDG-70) 。這艘戰艦曾經參與波斯灣之役,戰功彪炳,而哈普大概是全世界唯一被用來命名戰艦的電腦軟體工程師。

哈普成為許多女性計算機科學家的標竿。例如伯格(Anita Borg)畢生致力於推動女性參與科學研究。建立了「安妮塔.博格婦女與科技研究所」(Anita Borg Institute),並且發起「葛麗絲.霍普女性計算科學系列活動」(Grace Hopper Celebration of Women in Computing),是專門為女性設立的技術論壇。

伯格致力推廣女性參與計算機科學領域,Google推崇伯格,評論道: 「Her capacity to mix technical expertise and a relentless vision inspired, motivated and moved women to embrace technology instead of avoiding or ignoring it.」Google成立了伯格紀念獎學金(Anita Borg Memorial Scholarship: Taiwan)。我的學生梁睿珊贏得2011年的伯格紀念獎學金,我很高興,也希望同學們能更努力,學習哈普及伯格的典範,更上一層樓!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