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蘋果MR新產品,你給幾分?

蘋果Vision Pro的規格與效能充滿話題,但高昂價格仍待市場考驗其接受度。

眾所期待之下,蘋果(Apple)在WWDC 2023所宣示的混合實境(MR)新產品Vision Pro,基本定價近3,500美元(約合新台幣10.7萬元),超越一般消費者的心理界線。

所謂的消費者心理界線,一般是用1,000美元來對消費性電子產品,如電視、智慧型手機等大量銷售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做一劃分。

以美觀度及觀看舒適度而言,Vision Pro產品外型及重量仍嫌過大;不含外接電池估計就達460公克,真正理想的重量會是200公克以下。

就價位上,也遠高於能夠大量銷售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價位水準。2022年全球售價1,000美元以上的電視佔整體銷售量11%,此一比重預估在2027年會降到7%。

換句話說,消費性電子產品平均銷售單價要達到1,000美元以上不容易,Vision Pro未來在價位及成本下降方面,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加強。

再以近年來熱度持續的折疊式手機為例,2022年折疊機平均銷售單價約1,200美元,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比重仍低於3%。即便如此, 折疊機均價1,200美元跟這次蘋果MR產品預計售價近3,500美元起跳仍有不小落差(原本市場預估2,000~3,000美元不等),還未達到面向大量消費者的階段。

在重量、價位及殺手級應用情境不明的限制下,此次蘋果MR產品的宣示,主要訴求仍為超級果粉及提供開發者為主的初代產品,雖然原本業界期望蘋果新產品可以指引相關產業今後成長的明燈,但目前看來此代產品仍屬初代實驗性產品。

但從積極面的角度來看,此代機種採用許多新科技,包括運用多種攝影鏡頭及感測技術的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超高解析度Micro OLED、具備超越以往運算力的主晶片及協同處理器,確實都是走在2030年元宇宙應用的技術路徑上,真正的成果可能需要好幾年來建構完整的應用環境。至於在同一台裝置能夠切換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應用,可能也是未來的機會之一。

以長期的眼光來看,AR裝置的成長性遠高於VR,估計在2030年之後, AR頭戴式裝置的年出貨量有不小機會超越VR頭戴式裝置,主要原因是AR裝置隨著光機愈做愈小、輕量化後,可以像太陽眼鏡或正常眼鏡般穿戴出去,可發展旅遊景點推薦、商業同步翻譯、工廠及倉庫管理及維修等多元應用;VR因為外型比較突兀,傾向居家娛樂或其他消費性應用,應用面較狹窄。

在高階VR產品的成本結構中,以顯示器及處理器所佔的成本最高,可能達到60%以上,其他佔比高的還有攝影鏡頭、感測器、光機及記憶體,2022年絕大多數的VR產品採用Fast LCD顯示器方案,但為因應高解析度需要,蘋果此次採用的Micro OLED技術佔比將會快速提高,包括京東方、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SDC)都積極發展Micro OLED;主晶片方面,蘋果此次採用的主要處理器M2,已經是2022~2023年蘋果Mac等級,但是否這種高階顯示器及晶片方案所帶來的產品高價位能被消費者接受? 仍是一大問號。

以創新性而言,蘋果此次的新產品預示著今後空間運算的新契機,可以拿9分,但是以產品銷售性而言,恐怕得分不會高。

 

DIGITIMES Research研究總監。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畢業,研究領域包括半導體市場、顯示器產業以及新興科技趨勢,相信科技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一大動力。